《竊聽風暴:數位修復版》是睽違電影誕生15年後,首度以數位修復版全新上映。(海鵬影業提供)
《竊聽風暴:數位修復版》是睽違電影誕生15年後,首度以數位修復版全新上映。(海鵬影業提供)

德國女星瑪蒂娜吉黛克(Martina Gedeck)因為演出奧斯卡獲獎電影《竊聽風暴》(The Lives of Others)爆紅全球。該片不僅暴露共產體制森冷一面,瑪蒂娜片中更驚人爆出前東德藝界的「陪睡潛規則」。至今擁有16個影后頭銜的她,在這部「成名作」飾演風情萬種的東德女明星,雖有一個愛她的作家男友,卻依然遭上級長官覬覦、不得不出賣肉體,最後還硬生生被賜死,上演一場驚天動地的撞車殉情戲,雖然香消玉殞讓人憐惜,卻也讓她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,更榮登「德國奧斯卡」影后。有趣的是,瑪蒂娜吉黛克因在《竊聽風暴》演出精湛,就連好萊塢巨星麥特戴蒙都慕名而來,邀她在他主演的電影《特務風雲》扮演東德女間諜。而這部當年讓瑪蒂娜吉黛克名揚全球的電影《竊聽風暴:數位修復版》,將於明天2月26日全台上映。

曾擔任柏林影展評審的瑪蒂娜吉黛克,出生於慕尼黑,是德國家喻戶曉的女星,卻直到演出《竊聽風暴》才揚名全球。瑪蒂娜大學時主修文學與歷史,不僅藝術氣息濃厚,更以戲路多變著稱,曾以《美味、愛情、甜蜜蜜》(Mostly Martha)首登「德國奧斯卡」影后,並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。向來被視為德國影壇瑰寶的她,卻出人意外在當時還只是新導演的賀克唐納斯馬克(Florian Henckel-Donnersmarck)首部電影《竊聽風暴》中作大膽犧牲的演出,不但出賣肉體,更首度挑戰全裸床戲。感人的是,該片2006年在德國上映時,由於嫩導名氣未開,瑪蒂娜還一肩挑起電影宣傳,親自帶他全德國走透透,上遍各大媒體推薦他及電影,義氣風範令人感動。

擁有16個影后頭銜的瑪蒂娜吉黛克,在《竊聽風暴》飾演風情萬種的東德女明星,一度為愛情犧牲肉體。片中她周旋在三個男人之間:第一個她愛的劇作家(賽巴斯提昂柯賀Sebastian Koch)包容她,第二個竊聽她的情報員(歐路奇莫赫Ulrich Mühe飾)保護她,最後一個文化部長卻想佔有她,並利用權力逼她陪睡…。舉手投足皆是戲的瑪蒂娜,除以該片二度榮膺「德國奧斯卡」影后,更再度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。就連好萊塢電影《特務風雲》在拍攝麥特戴蒙在德國的戲時,都「入戲」指名要找瑪蒂娜扮成東德女間諜。有趣的是,瑪蒂娜雖銀幕上風情萬種,私下感情卻十分隱密,連她究竟已婚還是單身都眾說紛紜。但只要被問及這方面問題,她的反應肯定而直接:「我的觀眾可不會關心我早餐煎幾粒荷包蛋,回到電影上吧!」。

《竊聽風暴:數位修復版》是睽違電影誕生15年後,首度以數位修復版全新上映。該片是德國名導賀克唐納斯馬克的首部電影,劇情描述1984年一個東德秘密警察,在監聽一名反動作家及他的演員女友時,意外發現其女友竟與上層長官有染,因而掀起一場驚天風暴…。由於劇情力道強大,劇本完美無懈可擊,該片總計獲得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全球80多座大獎,創下德語片迄今的獲獎最高紀錄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