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級罕見的雌雄同體北美紅雀最近在美國賓州被人發現。(圖/擷自Facebook/Jamie Hill)
超級罕見的雌雄同體北美紅雀最近在美國賓州被人發現。(圖/擷自Facebook/Jamie Hill)

罕見的雌雄同體北美紅雀近日在美國賓州現身,完美對稱的鮮紅色和淡棕色羽毛相當精緻漂亮,讓拍攝到這難得一見畫面的鳥類學家非常興奮,直呼這是一生一次、百萬分之一的機會。

根據《BBC》報導,69歲的退休鳥類學家希爾(Jamie Hill)透露,有一名好友告訴他,自己在沃倫縣(Warren County)的餵鳥器上看到一隻不尋常的北美紅雀(Northern Cardinal);起初希爾還以為小鳥只是患有白變症(Leucism),與白化症缺乏黑色素不同,這種病症主要是因為基因突變導致生物的體毛、羽毛或皮膚呈現白色。

不過在看完手機照片後,他開始懷疑這隻小鳥可能是「雌雄同體」,也就意味著牠擁有雄性和雌性的生殖器官,可以同時產生精子和卵子,因此希爾決定帶著相機到訪朋友家,並親自拍下照片,「拍完照後5個小時,我的心臟一直蹦蹦跳,直到回到家能處理照片為止」。

希爾透露,他尋找絕種的「象牙喙啄木鳥(Ivory-billed Woodpecker)」已經長達20年,「但拍攝到最常見的後院鳥類的罕見版,『雌雄同體的北美紅雀』,簡直就和找到啄木鳥一樣讓我興奮」。

西伊利諾大學(We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)的皮爾教授(Brian Peer)指出,雌雄同體的現象是細胞分裂過程中發生的錯誤導致,所以相當罕見,而且在某些物種中可能都還未被發現。而北美紅雀不同性別的毛色有非常明顯的差異,雄性為紅色羽毛、雌性為淡棕色羽毛,因此可以更輕易地被發現。

另外,根據《國家地理雜誌》過去的報導,2019年曾有一對夫妻也在相同的地點發現了一隻雌雄同體的北美紅雀,希爾推測,這次他和朋友發現的應該就是同一隻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