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師李和蓁建議年後減脂期進行「低脂高纖維高蛋白」的飲食,高蛋白的來源要多以植物性蛋白為主,像是鷹嘴豆、扁豆、毛豆、藜麥、綠花椰、豆漿、豆腐等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中醫師李和蓁建議年後減脂期進行「低脂高纖維高蛋白」的飲食,高蛋白的來源要多以植物性蛋白為主,像是鷹嘴豆、扁豆、毛豆、藜麥、綠花椰、豆漿、豆腐等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把熱量拋在腦後,每天大吃大喝,除了三餐還要吃點心和宵夜,連假過後才驚覺已默默增加好幾公斤,讓人懊惱不已。悠美中醫診所李和蓁中醫師分享,其實在年節後因為好吃好睡,皮質醇下降,反而提高了新陳代謝,正是減脂的黃金時機,調整體質搭配正確飲食,減少動物性蛋白中飽和脂肪的攝取,很容易就能恢復好身材。

肥胖體質成因複雜,除了先天體質,後天飲食習慣、作息、睡眠等,都可能是瘦不下來的原因,李和蓁醫師分享,肥胖可以從體型概略可分為六型:上半身臃腫型、腹部及後腰鬆垮肥胖型、臀部大腿馬鞍脂肪堆積型、下腹鬆軟肥胖型、下肢沉重水腫型、啤酒大肚型;從體質來區分,可分為水腫型、脂肪堆積型、肌肉臃腫型。

李和蓁醫師進一步分析,從中醫角度來看,「水腫型」多由心、脾、腎虛損所造成,長久水毒滯留經絡,這種體質屬於虛胖,稍食易飽,多下半身腫,常見於久坐少動族群。「脂肪堆積型」多氣血虛弱,基礎代謝率低落,容易造成脂肪細胞囤積在腰、腹、臀,加上經絡寒凝不暢通,脂肪毒素就更加難以排出。最後「肌肉型」多半飲食無節制,工作壓力大,作息不正常,三高問題多,體態也以上半身臃腫為主。每一型都有截然不同的成因與解決方法,少吃多動並不能解決所有的肥胖問題,尤其自認為已經試過千萬種方法仍瘦不下的人,更要從「體質層面」去著手調整。

常聽到減肥就是要「少吃多動」,不過許多人卻因此被困在減肥的無限迴圈當中,少吃多動變瘦、一停止又復胖,看不到減肥的盡頭。近年的研究顯示「地中海飲食」能有效保護心血管,並被大力推廣,但很可惜的是,地中海飲食並無法讓體重顯著的下降。李和蓁醫師建議年後減脂期進行「低脂高纖維高蛋白」的飲食,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高蛋白的來源要多以植物性蛋白為主,像是鷹嘴豆、扁豆、毛豆、藜麥、綠花椰、豆漿、豆腐等,減少動物性蛋白中飽和脂肪的攝取,在熱量控制與減脂上會更有效益。

好的減重、減脂方法,必須無害並能長期融入生活來執行,才能真正養成不復胖的體質,精準的體質調整,搭配正確飲食,讓人健康的變瘦,並且更不易復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