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、蛋清真能治療燒燙傷?常見救急撇步一次詳解!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雞蛋、蛋清真能治療燒燙傷?常見救急撇步一次詳解!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面對燒燙傷,情況較嚴重時多數人會盡速就醫,情況較輕時許多人會自行處理,不論狀況為何,也有許多人會使用「民俗療法」試圖自行療傷,例如打破生蛋用蛋清塗抹傷口等。對此皮膚科唐豪悅醫師表示相當不建議,不僅沒有治療效果,反而可能引起感染,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,嚴重可能截肢。

●雞蛋助緩解、治療燙傷? 醫:毫無幫助還可能感染

日前社群媒體廣傳謠言,一名男子被爆炸灼傷,急用生雞蛋塗抹傷口,據傳主要是試圖以蛋清所富含的膠原蛋白緩和傷口、加速復原。

對此唐豪悅醫師指出,燒燙傷處理主要視嚴重程度及是否為開放性傷口而定,但不論傷口為何、不論前述做法是為了緩和傷口或加速傷口復原、收斂等任何理由,邏輯上都是行不通的。蛋白、蛋清、蛋黃都沒有以上的治療效果,即便是雞蛋含有膠原蛋白,其分子也大,難以直接從傷口吸收產生療效。唯一對傷口稍有些微益處的最多就是生蛋是冷的,或多或少可達冰鎮的效果。但這樣的做法不但可能刺激傷口、引起過敏反應,也可能因為其中的沙門氏桿菌等細菌造成傷口感染,甚至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,嚴重可能截肢。唐豪悅醫師表示,冰敷大可以有其他選擇,選擇雞蛋絕對是弊遠大於利,呼籲民眾萬不可聽信謠言。

雞蛋助緩解、治療燙傷? 醫:毫無幫助還可能感染。(圖/今健康提供)
雞蛋助緩解、治療燙傷? 醫:毫無幫助還可能感染。(圖/今健康提供)

同樣是雞蛋救急,民間也常見瘀青或燙傷時用未剝殼的熟蛋或生蛋滾傷口。對此唐豪悅醫師指出,其也是個不知所以然的做法,如前述一樣並無療效,頂多達些許的冰敷、降溫效果,但蛋殼也可能藏有細菌,患者可以有更好的選擇。

●常見燙傷救急撇步 醫:還是大量沖水為佳

除了雞蛋以外,面對燒燙傷的緊急處理,網路上也謠傳各種其他的撇步,諸如塗抹牙膏、小護士、萬精油、凡士林、敷冰塊、大量沖水等。但這些方法都真的有所幫助嗎?對此唐豪悅醫師表示,其中只有凡士林、冰塊冰敷免強算可行,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,建議還是以大量沖水為主。

常見燙傷救急撇步 醫:還是大量沖水為佳。(圖/今健康提供)
常見燙傷救急撇步 醫:還是大量沖水為佳。(圖/今健康提供)

唐豪悅醫師表示,牙膏並無治療傷口的效果,會以塗抹牙膏的方式進行,推測可能是想藉由冰涼感達冰敷、降溫,但其一方面降溫效果並不足,且可能刺激傷口、造成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等問題。而家中各種蚊蟲叮咬、跌打損傷都常見被拿出來用的小護士和萬精油,多少能舒緩傷口,但也可能造成不適,雖比牙膏好一些,但並無顯著幫助,輕度的一級燙傷可以嘗試,但兩者基本上也都不建議。凡士林有利保護傷口,因較為溫和,無刺激傷口的成分,且因過油的關係細菌難以存在於內,是醫師免強認為還算可行的選擇。至於冰塊冰敷雖可降溫,但還是要小心以免凍傷。

●沖水降溫、清洗燙傷傷口 留意水質避免細菌感染

相信大多數民眾都知道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,這也是為什麼前述選項中醫師只建議大量沖水的原因,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大量沖水主要目的在於初步清洗傷口並且降溫,但並非隨便沖個幾分鐘就好,若情況允許應以20~30分鐘為佳。

沖水降溫、清洗燙傷傷口時,要留意水質,避免細菌感染。(圖/今健康提供)
沖水降溫、清洗燙傷傷口時,要留意水質,避免細菌感染。(圖/今健康提供)

沖水時也應注意水質,若是在溪邊、河邊、海邊烤肉等燙傷,應考慮該處環境的水質可能有傷口感染的風險,特別是海水藏有海洋弧菌,是常見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並使傷口急速惡化的菌種,建議此情況以乾淨的冰涼物品降溫取代沖水。

唐豪悅醫師提醒,民眾如遇燒燙傷等情況,最好的方式就是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,盡快就醫,別節外生枝。勿聽信各種坊間謠言、名俗療法等。如遇資訊轉發有所疑慮,也應查明出處來源是否為專業醫療人士,或向專業醫療人士詢問確認,以避免錯誤的方式使得傷口惡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