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為了減肥不敢吃白飯,甚至所有澱粉都不碰,不過營養師警告,3個月以上完全不吃澱粉,可能出現5恐怖下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許多人為了減肥不敢吃白飯,甚至所有澱粉都不碰,不過營養師警告,3個月以上完全不吃澱粉,可能出現5恐怖下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為了減肥不敢吃白飯,甚至所有澱粉都不吃,不過營養師倪曼婷表示,若3個月以上完全不吃澱粉,身體恐出現高血脂、頭暈、暈眩、情緒不佳等一連串的不適症狀,嚴重的話還會大量落髮。

倪曼婷在臉書發文指出,碳水化合物是構成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,本來就是熱量的主要來源,雖然減醣可以減重,但減少蛋白質或油脂攝取也一樣會減輕體重,重點是攝取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比例分配與攝取的總熱量,當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時,蛋白質就會被當熱量燃燒。

倪曼婷說,千萬不要以為多吃蛋白質就會變成肌肉,臨床上曾遇到執行生酮飲食的個案,不吃白飯,每餐吃約500克重的魚、肉類加幾顆雞蛋,雖然持續三個月後瘦了10公斤以上,但後來開始出現高血脂、頭暈、暈眩、情緒不佳等一連串身體不適的反應。

倪曼婷解釋,個案執行生酮飲食之前曾一餐吃到4碗飯,因此當他開始不吃白飯時,一餐就少了1120卡,時間久了當然會瘦,但若改成減至1碗飯搭配適量的蛋白質,保證一樣也會變瘦。倪曼婷指出,她曾遇過女生不吃碳水化合物導致經期大亂,甚至半年月經都沒來,而且還不斷落髮,她認為減醣飲食雖然可行,但較適用於本來就很愛吃大量澱粉者。

倪曼婷強調,她不反對用「原型食物」取代白飯,例如南瓜、地瓜、芋頭、玉米或五穀飯,因為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,但不支持長期不吃碳水化合物或是只吃極低量,最好以天然健康的飲食型態與調整生活習慣來達到減重目的,若想採用特殊飲食法,建議在專業醫療人員陪同下,並搭配定期抽血檢驗,以免弄巧成拙,反而恐危害身體健康。

減重迷思!不吃飯會瘦?營養師:恐酮酸中毒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