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外送業者FoodPanda針對合作夥伴「拒單」祭出懲罰條款,若拒單率過高,每單將加收15元。這政策卻讓店家氣到跳腳,決定將和平台解約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近日外送業者FoodPanda針對合作夥伴「拒單」祭出懲罰條款,若拒單率過高,每單將加收15元。這政策卻讓店家氣到跳腳,決定將和平台解約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外送平台在台灣不斷壯大,甚至連民生用品也能包辦,但隨著用戶越來越多,也造成店家、外送員,及消費者的糾紛不斷增加。近日外送業者FoodPanda就針對合作夥伴「拒單」祭出懲罰條款,若拒單率過高,每單將加收15元。這政策讓店家氣到跳腳,甚至決定將和平台解約,但不少消費者卻覺得能夠因此受惠。

「都給外送平台賺就好了啊!」一位網友近日在臉書「爆料公社二社」上爆料說,Foodpanda近日與外送合作夥伴修改契約規則,其中提到,若合作夥伴拒絕訂單率高於百分之五者,平台將收取每筆15元的費用。

這讓原PO氣炸表示,「平台提供的平板一個月收租金600元,現在拒單一筆還要收15塊?那店家賺什麼?」原PO進一步解釋,大家吃飯時間都差不多,遇到店內忙不過來的時候當然會拒單,業者卻片面修改規定,還要店家一定要遵守,「都給你熊貓賺就好」。

原PO也指出,若在很忙的時候關機(停止外送),平台又有規定關機時間、次數不能夠太過頻繁,否則店家會被處罰3至5天不能上線接單。原PO甚至坦言,已經請廠商開發來自家的外送APP,若上線就會跟外送平台解約。

文章一出馬上引起網上熱烈討論,其中有不少人痛批平台對店家抽成抽太兇,但另一部分人卻表示,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!最後還是消費者決定是否買單!」、「網站平台還是有最大的決定權!」

對於消費者來說,反而樂見新的政策。網友指出,這樣就不會在肚子正餓的時候被店家拒單。「有時候吃到飯已經是一兩個小時後,這樣對我們公平嗎?十五塊錢的懲罰比起挨餓兩小時,我覺得沒什麼吧?」、「有想過顧客點單後,訂單都成立了,然後因為店家忙不過來又拒單,如果忙不過來就不要開啊」。

對此,有網友好奇,若店家遇到客人在備註欄刁難,針對不合理的訂單「能不能拒單?」外送平台客服指出,若遇到此情況,店家能夠請求平台協助取消訂單,且不會算進店家的拒單率中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