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表示,睡前吃東西減肥效果會變差,以及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。(消夜示意圖 達志)
醫師表示,睡前吃東西減肥效果會變差,以及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。(消夜示意圖 達志)

現代人作息改變普遍晚睡,容易晚上肚子餓,到底睡前吃東西對身體有沒有負擔,會不會發胖?減肥專科醫師邱正宏表示,吃宵夜只要不超過一天總熱量其實不會發胖,但越晚吃東西,人的副交感神經也會越旺盛,消化吸收的量也越多,不利減肥,且大陸研究也發現,睡前吃東西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,因此建議晚上吃東西至少等2小時再睡覺。

邱正宏在「愛瘦美」YouTube頻道表示,睡前吃消夜對身體的負擔可以從減肥和健康2個角度來分析,對減肥來說,吃宵夜未必會發胖,因為胖不胖不是吃一餐消夜造成的,而是有沒有攝取超過一天的總熱量,如果超過日積月累下當然會發胖,反之,若總熱量沒超過就不會發胖,但並不是鼓勵去吃宵夜,三餐定時定量才是最好的。

邱正宏說,2020年一項研究發現,晚餐在晚上7點半就吃完的人,比晚餐拖到11點才吃的人,雖然兩者都有力行減肥計畫,攝取的總熱量低於人體所需,但12週後晚餐早吃的人體重下降更多、腰圍縮小更明顯,且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下降更多。邱正宏解釋,這可能是因為人的副交感神經越晚越旺盛,因此越晚吃東西,消化吸收的量就越多,不利減肥。

邱正宏說,以健康角度看,一篇國際癌症期刊上的研究發現,晚餐吃完2小時後才睡覺,男性罹患攝護腺癌機率可下降26%,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也下降16%。2018年大陸一篇研究也發現,吃飽後不到3小時就睡覺、吃飽飯沒有散步走路、睡覺時間超過9小時的人,會使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增加。所以要減肥的人,晚餐提早吃瘦身效果越好,以健康角度來看,晚餐後至少等2小時再去睡覺,不但可降低罹癌機率,對身體也比較健康。

【邱醫來了】睡前吃東西對身體有負擔嗎?(翻攝自 youtube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