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只吃香蕉不會瘦!這些NG吃法變胖還飆血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早餐只吃香蕉不會瘦!這些NG吃法變胖還飆血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近年熱門的減肥方式眾多,你一定也聽過「香蕉減肥法」,這個從日本傳來,由知名影星見證的減肥法,不但在日本造成香蕉大搶購,在台灣也掀起一股吃香蕉減肥的熱潮,讓曾經一度因盛產而滯銷的香蕉,重新變成水果市場的新寵兒。

●香蕉屬於「高升糖指數」水果 不會瘦還可能發胖

其實香蕉減肥法很簡單,只要在早餐吃1~2根香蕉,並配服一大杯水,午餐和晚餐都能正常吃,就這麼簡單。不過,家醫科醫師何一成卻很質疑,他認為早餐只吃香蕉不會瘦,還可能會發胖!

●青香蕉屬於中升糖指數 血糖問題須加以重視

也因為這樣的疑慮,日本提倡用香蕉減肥的專家建議要吃「青香蕉」。何一成說,青香蕉屬於中升糖指數,雖食用後血糖上升的速度沒有高升糖指數的熟香蕉來得高,且青香蕉富含可溶性纖維,但以純水果為主食的飲食法,也會造成血糖升高。另外,香蕉的維他命C較低,維他命B群也不高,因此除了吃香蕉以外,建議平常還要配合補充其他種類的水果,以補足各種維他命的營養。

其實像「香蕉減肥」這類的單一水果減肥法相當常見,但很少有長期成功的案例,甚至往往引起健康上的問題。何一成指出,最早之前搭美國推廣葡萄柚銷售順風車的「葡萄柚減肥法」,業者設計出一套早餐喝咖啡配半顆葡萄柚、午餐輕食配半顆葡萄柚,晚餐也是簡單食物,搭配半顆葡萄柚,更激烈的則是晚餐只吃葡萄柚,雖然一開始體重真的降低了,但因葡萄柚太酸,易造成胃部不適。

另一個至今依然很名的水果減肥則是「蘋果減肥法」,這種減肥法是3天之內的食物全都用蘋果取代,其他食物都不吃,餓了就吃蘋果,據說3天之內可以減2~3公斤,由於蘋果富含水溶性纖維、各種營養素含量都高,但卻兼具熱量低、升糖指數也不高的優勢,被認為是很健康的食物,讓許多名人都成為蘋果減肥法的信徒。

●使用水果減肥法 對血糖百害無益

雖然3天蘋果減肥餐擁有那麼多忠實信徒,但何一成表示,水果減肥減掉的大多是水分,還有消耗掉人體的肌肉組織,因為就算蘋果吃到飽,熱量也不夠一天所需由於缺乏人體組織修復最需要的蛋白質,基礎代謝又需要更多熱量,人體就會動用肌肉組織轉化成熱能,長久施行反而會造成體脂肪比例增加的「麵龜型」身材,得不償失。

任何單一食物減肥法都有風險,而且也都不會長期有效,甚至會造成營養失調。何一成提醒,任何的水果減肥法,對血糖都有不良影響,不只糖尿病患者危險,一般人也有不良影響。(編輯梁惠明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