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中老年人為了保護膝關節不敢爬樓梯,不過醫師提醒,包括起床、上廁所、用餐時等4個常見動作,若不注意恐比爬樓梯更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許多中老年人為了保護膝關節不敢爬樓梯,不過醫師提醒,包括起床、上廁所、用餐時等4個常見動作,若不注意恐比爬樓梯更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一般認為爬樓梯最傷膝蓋,許多中老年人為了保護膝關節甚至不敢爬樓梯,不過醫師表示,其實只要懂得如何爬,不見得會傷膝,反而是起床、上廁所、用餐時等4個常見動作,若不注意恐比爬樓梯更傷。

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在《自己的膝蓋自己救—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真相》一書中指出,間歇性的跑、跳能促進新陳代謝,並不會傷害軟骨,但長期重複發炎就會增加軟骨間的靜態壓力,不但造成緊繃、痠痛,甚至會使軟骨逐漸崩解。

呂紹睿舉出下列4種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犯的錯誤動作,恐加速破壞膝關節軟骨:

1. 瞬間下床

晚上睡覺時,因為身體長時間平躺,血液循環緩慢、靜脈回流差,以至於有些人半夜或早上起床時,會覺得膝蓋卡卡的,無法馬上行動,呂紹睿提醒,這時不要急著下床,先平躺或坐在床邊,慢慢的重複伸直、彎曲雙膝動作,並用雙手搓揉膝蓋,尤其是膝蓋內側,約三到五分鐘,改善血液循環後再下床。

2. 蹲式廁所

上廁所是每天要重複多次的動作,蹲式廁所長時維持蹲著的姿勢,比較容易傷膝蓋,建議改用坐式馬桶,此外動作要盡量放慢,最好扶著牆壁或扶手再起身,避免內側皺襞因膝蓋快速、突然的彎曲而被膝蓋骨夾擊。

3. 久坐後突然站起

不論是坐椅子或沙發,包括工作、用餐後,起身時動作務必要放慢,最好是可以用手扶著椅背或是桌沿,慢慢站起或坐下,這個原則也適於一天內所有要坐下、站起的動作。

4. 下樓梯

上樓梯時,下肢用力階段,膝蓋是由彎曲到伸直,但下樓梯時,膝蓋是由伸直到彎曲,這時膝蓋骨特別容易夾到內側皺襞,尤其內側皺襞已經發炎、腫脹的患者盡量避免下樓梯。例如登山時,上山用走的,下山可選擇搭車,如果非得走,建議以膝蓋微彎的姿勢慢慢走,並適時以扶手幫忙使力,較能避免膝關節受損。

膝關節保健與物理治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