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小黎上月錄製節目玩遊戲太拚,不慎右邊韌帶撕裂。(摘自臉書)
楊小黎上月錄製節目玩遊戲太拚,不慎右邊韌帶撕裂。(摘自臉書)
楊小黎接受中、西醫多管齊下的治療,希望可以趕快痊癒。(楊小黎提供)
楊小黎接受中、西醫多管齊下的治療,希望可以趕快痊癒。(楊小黎提供)

楊小黎上月錄製三立除夕特別節目,跳彈簧床時,因為遇到寒流熱身沒做足,又與隊友身高差太多,搭肩往下跳的瞬間,不慎傷到右肩,只先趕快吃了止痛藥跟貼撒隆巴斯,就趕緊上場完成剩下的任務,晚上還回台北繼續拍戲,隔天再去主持記者會,才發現手完全沒辦法舉起麥克風,「忍痛主持完後,才去照X光,發現是鎖骨錯位跟韌帶撕裂」。

楊小黎痛到「整個右邊都抬不起來,右手完全不能施力,肩不能扛手不能挑的狀態」,舉手最多只能到胸部的高度,連吃飯都要用左手吃,生活相當不便,但超拼命的她,靠吃消炎藥等方法壓抑疼痛,繼續拍戲跟主持外景節目,「2天後出《在台灣的故事》,還要打鐵,但我跟製作單位說我右手真的沒辦法動,只能先靠吃藥壓下來,他們也擔心我又逞強,就先用繃帶把我的手包起來」,敬業的她為了保持體力跟體態,也都還會去健身房運動,但她相當哀怨「但只能下半身動,用跑步機、滑步機那些而已」。

原本醫生告訴她1個半月就能恢復,但因為她都沒休息,過年前回診照超音波時,韌帶還在發炎,完全沒長回來的跡象,康復時間拉長至3個月,她開始意識到嚴重性,接受中、西醫多管齊下的治療,每周都到復健所報到,再加上她長期壓力大,後背非常緊繃,「醫生用6、7公分的針插進我的脖子加電,讓我的肌肉放鬆,她也不忘苦中作樂,「復健所有很多人值得我觀察,這些東西也許之後我要演復健師或病人,都有經驗了」,加上過年終於可以好好休假,每天都睡飽10個小時才漸漸痊癒。

對於今年計畫,楊小黎表示上半年會以外景節目《在台灣的故事》為重心,參演的台劇《國際橋牌社2》也會上檔,還有一部3年前拍攝的國片《期末考》會在6月跟大家見面,「有點緊張看到3年前的自己,不知道跟現在會不會有很大的落差,畢竟那時還很年輕嘛」,也期待再拍部好片,更許願「也想演談情說愛的偶像劇,不然我都一直是職人劇或情緒很重的角色」,並表示今年32歲,過年期間追完陸劇《三十而已》獲得很多啟發,「30歲了很多想法都不太一樣了,獨立自主又懂得撒嬌的女人很有魅力,太想演這種角色了,如果翻拍成台版我一定毛遂自薦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