坊間的關公像有一奇特現象,不是雙眼緊閉,就是即便有睜眼,卻也頂多是睜開兩三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坊間的關公像有一奇特現象,不是雙眼緊閉,就是即便有睜眼,卻也頂多是睜開兩三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三國時期人才輩出,有不少眾人耳熟能詳的武將,其中作為五虎上將之首的關羽,有著「斬顏良誅文丑」、「過五關斬六將」、「單刀赴會」等一系列光輝戰績;在民間,也因為他的忠肝義膽讓人敬佩,被百姓奉為「關聖帝君」。不過外界不禁好奇,為何坊間所有的關公像都是閉著眼睛,對此,就有老木匠表示,「睜眼的代價太大了!」

坊間的關公像有一奇特現象,不是雙眼緊閉,就是即便有睜眼,卻也頂多是睜開兩三分,一些老木匠對此做出了解釋,直指背後兩大原因。

首先,有一說是,關羽只有殺人的時候才會怒目圓睜,一旦他睜眼,往往就是要動武的時候,例如建安五年(公元200年),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之際,關羽聽說顏良帶著大軍圍城的消息後,他兩眼一睜,便向曹操請命出戰。

還有一說是,關羽的眼睛最難雕刻,俗話說「畫龍點睛」,人像畫要畫得生動寫實,眼神描摹必不可少,身為絕世名將的關羽,眼神自然是要殺氣騰騰,露出令人膽顫的寒光,但是他的眼睛又小,雕刻上不好體現,工匠們擔心刻得不好,會被嘲笑手藝不精,砸了自家招牌,因此乾脆讓雕像閉著眼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