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10日發售的漫畫雜誌《Morning》最新一話中,島耕作吃下辣味咖哩,卻出現無法感受味覺的症狀,引起讀者熱議。(摘自推特)
2月10日發售的漫畫雜誌《Morning》最新一話中,島耕作吃下辣味咖哩,卻出現無法感受味覺的症狀,引起讀者熱議。(摘自推特)

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,連長壽漫畫《島耕作》系列主人翁,都無法逃過染疫風險!在2月10日發售的漫畫雜誌《Morning》最新一話中,島耕作吃下辣味咖哩,卻出現無法感受味覺的症狀,引起讀者熱議,猜測漫畫中已73歲高齡的島耕作,是否也罹患新冠肺炎,若島耕作因病死亡,可能還因此迎來完結篇。

《島耕作》系列自1983年開始連載,故事從年輕上班族島耕作任職為電器公司課長開始,本以為能迎來光明前途,卻陸續面臨部門派系鬥爭、爭權角力等職場黑暗面,廣獲讀者共鳴。連載近40年來,島耕作從課長逐漸爬升,還成為公司會長(董事長),退休後成公司顧問。全系列故事如領讀者走一回職涯人生。

有趣的是,因島耕作和漫畫家弘兼憲史是同年同月同日生,也都曾任職於電器公司,讓不少人將主角視為弘兼憲史化身。弘兼憲史曾於2010年訪台時透露,其實這位主角靈感源自一位前同事,「他的個性爽朗,做事有原則,我只要一開筆,他的樣子就會自己跑出來。」

弘兼憲史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律系,1974年正式出道為漫畫家,作品往往反映社會真實時下環境。如《島耕作》系列最初便是以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為背景,其他作品如《政治最前線》,也是以日本政界為題。如今故事體現世界疫情變化,許多忠實讀者並不感到意外。

多次訪台的弘兼憲史,曾來台觀摩立法院取材,描繪《島耕作》台灣篇,2018年時,他也談及《島耕作》劇情走向,「在日本也有人當會長當到100歲,所以我或許會畫到自己不能畫為止。未來如果我生病住院、出院,或許也會畫『住院島耕作』、『出院島耕作』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