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一度三峽祖師廟神豬競賽結果出爐,今年特等獎由鶯歌信眾廖國清飼養的1614台斤神豬奪下。(民眾提供/許哲瑗新北傳真)
一年一度三峽祖師廟神豬競賽結果出爐,今年特等獎由鶯歌信眾廖國清飼養的1614台斤神豬奪下。(民眾提供/許哲瑗新北傳真)

一年一度三峽祖師廟神豬競賽結果出爐,今年特等獎由鶯歌信眾廖國清飼養的1614台斤神豬奪下,不僅創下本輪最重紀錄,也是廖國清第2次獲得特等獎殊榮;三峽祖師廟表示,今年因新冠疫情考量,取消大年初六最受矚目的神豬遶境慶典,改由廟方內部祭祀,雖然可惜,但盼透過縮小規模、為防疫把關,相信能帶來新氣象。

農曆正月初六是清水祖師爺的誕辰,各地祖師廟都會舉行祭祀慶典,其中三峽祖師廟規模最大、也最熱鬧,以姓氏區分為劉、大雜姓、陳、林、中庄雜姓、李、王共7股,逐年輪值主持,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牲禮,並舉辦神豬競賽,表達對祖師爺的敬意。

今年輪到第5股中庄集姓輪值,共有6頭大豬公參賽,最後由鶯歌區建國里廖國清的1614台斤神豬奪下特等獎,鶯歌區秦泉1419台斤神豬獲得壹等獎,鶯歌區許林蕉的1349台斤神豬獲得貳等獎;參等獎至伍等分由三峽區葉明吉1324台斤神豬、三峽區蘇長裕1290台斤神豬、三峽區鄭世民873台斤神豬獲得。

鶯歌區建國里長林清得表示,里內多次誕生特等獎神豬,一次比一次還重,今年得主廖國清家族早年從事養豬產業,神豬習俗一路傳承至今,曾聽飼主轉述,照顧神豬不容易,夏天電扇、冬天暖爐,還得播放經典音樂給他聆聽,這幾天很多人來朝聖神豬本尊,盼能沾沾喜氣,相信也為里內帶來好運和福氣。

「創下本輪最重的紀錄!」三峽祖師廟組長劉金達表示,1614台斤創下本輪、也就是近5年最重紀錄,每年大年初六賽豬公盛會吸引萬人共襄盛舉,今年因應疫情取消大型遶境,改由廟方人員內部祭祀,並由神豬飼主將祖師公請至家裡拜拜,表達對清水祖師爺的敬意,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