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家在南極的冰棚下,發現附著未知生物的巨石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科學家在南極的冰棚下,發現附著未知生物的巨石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人類對於深海與極地地區所知甚少,只能透過數據進行了解。科學家近日在南極進行研究,鑽過冰棚數百公尺厚冰層,發現深海裡一塊巨石,上面竟附有多種活體生物,就像是一塊活的石頭,而岩石上的生物類似海綿,還有未知的新物種。

科學家在冰棚下意外發現活石,直呼在這種環境下,牠們根本不可能存活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New Scientist)

根據期刊《洛桑前沿之聲》(frontiersin)指出,多名地質學家組成團隊在2015到2018年間至南極研究,主要為了鑽孔冰棚收集冰下樣本,期間鑽穿900公尺的菲爾希納冰棚(Filchner-Ronne Ice Shelf),於完全黑暗且溫度零下2.2°C的深海裡,意外發現一塊巨大岩石,上面附著生物群落。

研究員發現22個動物個體,其中包含海綿,還有可能隸屬海鞘、水螅綱或其他未知生物等組成,不過由於該巨石被大片冰棚遮蔽,太陽根本無法照射到底下,因此阻絕陽光及許多有機食物的供給,以過去的研究來看,在這種環境下,生物應該難以存活,況且牠們甚至僅附著在巨石上,生存機率更低。

參與研究的海洋生物學家葛利菲斯(Huw Griffiths)表示,這些生物如何在冰棚下的巨石上存活,且比過去知道存在該生物的海域差160公里,讓他們感到非常好奇,目前推測生物是透過在深海的石頭間「遷徙」,但牠們也可能因氣候變化,或冰棚消失而面臨危險,巨石上的生物究竟來自何處、以什麼食物維生及分佈情況仍成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