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世紀歐洲曾有好幾個國家為了「鳥糞」開戰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19世紀歐洲曾有好幾個國家為了「鳥糞」開戰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自古以來戰爭不外乎就是為了利益衝突,19世紀歐洲就曾經有好幾個國家為了爭奪一項資源紛紛開戰,離奇的是,讓所有人大打出手的目標竟然是現代人避之唯恐不及的「鳥糞」。

19世紀歐洲的人工化肥技術還沒有開發完全,當時的人們只能從大自然尋找天然肥料。德國化學家李比希(Justus von Liebig)在考察時意外發現秘魯西南海岸附近的欽查群島(Islas Chincha)尚無人居住,且因為秘魯寒流為附近帶來豐富的漁產,吸引將近600萬隻海鳥在島上棲息,讓島上有數也取之不盡的鳥屎。

因為鳥屎中含有極高的氮,磷和鉀含量,是植物生長所必需的營養素,是當時最頂級的高效肥料,因此有不少人特定前來祕魯購買鳥屎,甚至一年出口40萬噸以上,成為當地很重要的經濟命脈,也一度靠鳥屎成為南美最富有的國家,被當時的人們戲稱「鳥糞上的國家」。

由於秘魯靠著鳥屎發大財之前才剛脫離西班牙殖民不久,因此西班牙一直覺得自己喪失了很大一筆錢財,最後竟厚臉皮要求秘魯賠償損失,就此揭開「鳥屎戰爭」的序幕。1864年西班牙率兵攻打秘魯,奪走欽查群島,並封鎖秘魯的主要港口。

如此蠻橫的行為引起周邊國家智利、玻利維亞等國不滿,決定聯手對抗,最後在1866年,西班牙戰敗從島上撤軍,結束為期2年的「鳥屎戰爭」。雖然所有權再度回到秘魯手裡,卻因為毫無節制的開採,沒多久就將島上累積千年的鳥糞消耗殆盡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