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家棟出道多年,2017年憑《樹大招風》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封帝肯定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林家棟出道多年,2017年憑《樹大招風》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封帝肯定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
【回憶殺】53歲香港男星林家棟2017年憑《樹大招風》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封帝肯定,許冠文形容林家棟是「香港最需要的演員」。而私生活方面低調的林家棟,本是劉德華旗下公司的愛將,他也跟老闆一樣多年來藏戀,不肯證實女友身分,某年他上專訪,透露擇偶條件是希望女方孝順,若女友不肯跟他媽媽一起住,「大家先原地踏步吧」。

據知林家棟祖父是曾獲蔣介石頒獎表揚英勇抗日的國民黨士兵,父親是大學生,母親嫁給父親後連生了多個女兒,生到第7胎才生到兒子,便是林家棟,之後又生了林家棟的弟弟,但在此之前,林家棟的父母婚姻已出狀況,林家棟的祖母認為媳婦生不出兒子,便鼓勵兒子去「多認識」,埋下離婚伏筆。

林家棟10歲時,父母便離婚,母親一肩扛起照顧幾個孩子的責任,生活十分困苦。為了維持家計,林家棟小時候四處打工,幫忙做串珠珠、當信差、外送員,中學畢業後進入一家飯店當服務員,但因為工作內容無聊,不希望這樣過一輩子,1987年便加入香港無綫電藝員訓練班,出道後因外貌未受矚目,起初都演出些小角色,1995年在電視劇《娛樂插班生》模仿天王張學友唱歌,才漸漸打出知名度。

林家棟感激劉德華賞識 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林家棟感激劉德華賞識 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
2001年林家棟離開前東家,簽進劉德華旗下公司亨泰環宇有限公司,從此開創了他演員生活的輝煌期,演出電影《愛君如夢》、《童夢奇緣》、《風暴》,也在《無間道》、《黑社會》系列、《寒戰》中參加演出,10年前他挑戰監製身分製作《打擂台》,最後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。

才華洋溢的林家棟私生活也備受關注,2011年《東周網》報導,林家棟感情上效法老闆劉德華,瞞戀多年,私下有個隱形女友,是馮寶寶姪女Rossetti,任職公司會計,2004年兩人在朋友生日宴會上相識相戀,交往7年多,林家棟曾被拍到女方香閨過夜,但最後不了了之,女方閨密還跟媒體爆料,稱林家棟對外宣稱是不婚主義,讓Rossetti等到心灰意冷,最後斬斷戀情。

媒體後來直擊,有回林家棟在飛往台灣的班機上,和一位美女並肩而坐,兩人還十指緊扣,女方靠在他肩膀上睡著,醒來後兩人又玩自拍,互動甜蜜有如熱戀情侶,起底該女身分疑是一名空姐,但林家棟方面沒多做回應。

林家棟透露擇偶條件就是必須跟媽媽一起住。(圖/翻攝自有線電視 CABLE TV & 有線新聞 CABLE News Youtube)
林家棟透露擇偶條件就是必須跟媽媽一起住。(圖/翻攝自有線電視 CABLE TV & 有線新聞 CABLE News Youtube)

林家棟後來上《星級會客室》談與交往8年女友分手,直言是因為工作忙碌、沒時間陪對方才只好分手,「你也知道女孩子到了若干年紀就需要名分或安定的生活」,但林家棟當時工作量大,真的沒辦法陪女友,只好選擇分手,成為終身遺憾。

林家棟也分享母親從小為了照顧8個孩子從事清潔工作,大拇指因職業傷害被凹成L型,讓林家棟十分心疼,主持人問:「你將來娶老婆,可別以你媽媽作標準」,林家棟則回:「那倒不會,不過唯一要求就是要跟我媽媽同住」。

為人低調的林家棟,平時不僅少談感情事,也很少談家務事,傳聞有次受訪問他想感謝誰,他回應:「我媽媽、劉德華。」最後才補充也要謝謝爸爸。去年他出席《追龍2》宣傳,問家庭婚姻幸福的梁家輝是否曾向古天樂、林家棟催婚?梁家輝回應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,「我的立場就鼓勵他們成家立室才有完美人生」。

對此,林家棟打趣回說「放飛自己」是他與古天樂的共同點,古天樂也說感情的事旁人怎麼說都沒用,林家棟後來打哀兵牌,說自己其實受過情傷,而且還是「內傷」,要大家放他一馬別再催婚,打趣說:「隨緣啦,人要愛惜自己,不結婚就是愛惜自己的表達方式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