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蘇打粉清潔妙用!廚房頑固油垢一擦即淨
小蘇打粉清潔妙用!廚房頑固油垢一擦即淨
小蘇打粉清潔妙用!廚房頑固油垢一擦即淨

除夕夜家家準備圍爐,但才剛大掃除完畢的廚房,又要增加各式難清潔的油汙,也讓主婦或煮夫們頭大。YouTube頻道「克里斯餐桌」分享了一部影片,教大家如何使用小蘇打粉輕鬆的清理廚房器具,許多網友嘗試後表示「刷乾淨真的好療癒唷」、「終於可以輕鬆清理廚房了」。

克里斯表示,清水內加入的小蘇打粉比例可以依照欲清潔物的油膩程度調配,通常為1:3或是1:5,若想調配的小蘇打水濃度較高,可以加入熱水幫助溶解,但適量地保留一些小蘇打粉,可以增加清潔時的摩擦力,反而能夠提升清潔效果;若遇到較難清潔的頑固油漬,則可以多噴一些小蘇打水,並撒上一些檸檬汁或醋,使污漬更容易被清除。

餐具先泡過小蘇打粉再清洗
餐具先泡過小蘇打粉再清洗

調配好小蘇打水後,將其噴在廚房各個需要清潔的地方,再以濕毛巾擦拭乾淨即可;清潔抽油煙機時,則是先讓抽油煙機運轉,再把小蘇打水往上噴,小蘇打水被吸入後,油垢就會流入集油杯中。克里斯說,在清理重災區油漬,例如油壺、油杯、油鍋等器具時,可以將欲清潔的器具放入鋼盆內,依油漬附著程度撒上適量的小蘇打粉,再加入滾水使小蘇打粉溶解量提高,並靜置半小時後以菜瓜布刷洗,可以發現浸泡過後的器具比原先好清理許多。

變回就像新的餐具整個超療癒
變回就像新的餐具整個超療癒

另外,除臭也是小蘇打粉的功能之一,所以可以將小蘇打粉裝入盒子,再以鋁箔子包覆並戳洞,就可以放入冰箱或櫥櫃,輕易的中和難聞的氣味。雖然小蘇打水的清潔效果很好,但克里斯也提醒大家,廚房內黏膩的油垢都是長期累積而成,若平時工作結束後有養成隨手擦拭的習慣,大掃除清潔時就會輕鬆許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