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敏敏公布傳統零食熱量排行。(圖/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,下同)
高敏敏公布傳統零食熱量排行。(圖/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,下同)

農曆春節期間,許多民眾都會外出走春,但也有不少人選擇宅在家追劇、吃零食,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。正妹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國人過年必吃的零食包括發糕、牛肉乾、牛軋糖等,其實都隱藏不少熱量,其中又以花生糖居冠,每100克熱量就高達562大卡,除了要小心熱量超標,更要提防糖份攝取過多。

高敏敏日前在臉書公布「傳統零食熱量排行榜」,共有15項常見食物上榜,依序為花生糖562kcal、牛肉乾525kcal、花生貢糖511kcal、花生麻荖504kcal、寸棗495kcal、牛軋糖477kcal、芝麻麻荖473kcal、生仁466kcal、核棗糕425kcal、花生新港飴413kcal、沙其瑪372kcal、鱈魚絲334kcal、豬肉乾329kcal、黑糖發糕231kcal,以及紅豆年糕225kcal。

高敏敏補充,以上數字皆為每100克的熱量估算,例如一顆發糕大約200克,熱量就必須用2倍計算,每顆約400多大卡,「其它像是鱈魚絲、豬肉絲、魷魚絲100g就大約是一碗的份量~不得不說,隱藏的鈉含量可怕,這種肉類、海產類的加工乾貨,都會在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糖、鹽、油調味」。

營養師警告,只要吃下100公克的乾貨,每天的鹽分攝取量就可能超標,是高血壓的隱形殺手,建議民眾過年期間大吃的同時也要多注意,「傳統的年糕也建議用蒸取代油炸,熱量才不會翻倍唷!除了要小心熱量炸裂,也要提防糖分攝取過多,必須控制分量,真的別吃太多」。

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崩潰直呼「喔不~我最愛的沙琪瑪」、「年糕我的最愛,看來要少吃一點了」、「沒想到年糕竟然是卡路里最低的」、「黑糖發糕,花生麻老,我超愛啊…而且,家裡過年拜拜必備」、「年節很難不肥啊」。

更多 CTWANT 報導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