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進行監看時,發現新手遊隼狩獵技巧大增,日前還抓回一隻超級鸚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進行監看時,發現新手遊隼狩獵技巧大增,日前還抓回一隻超級鸚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日前進行監看遊隼計畫,期間發現新手「遊隼」,抓到一隻超級鸚鵡回巢,隨後開始大快朵頤一番,短短10分鐘內,超級鸚鵡就被吃到屍首分離,讓不少人看了非常不忍,直呼「大自然就是這麼殘酷」。

新手遊隼抓到一隻超級鸚鵡,回到巢穴裡大快朵頤一番,支解過程讓不少網友心碎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Liznm)

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(Charles Sturt University)進行遊隼監看計畫,日前在youtube頻道分享影片,其中有一隻遊隼叫做Izzi,出生於2020年6月,還算是「菜鳥」,正在練習如何狩獵,起初技術不夠純熟的牠,帶回巢裡吃的多為蟬等小型獵物。

但在2020年12月23日的監視畫面中可見,牠竟帶回來一隻超級鸚鵡(Superb Parrot),Izzi腳緊緊抓著獵物,順利降落於巢箱中,而腳底下的超級鸚鵡疑似已經斷氣,而公的超級鸚鵡擁有黃色前額,喉嚨邊界呈現紅色帶狀,而母鳥與幼鳥則全為綠色,由此可知此為一隻母鳥。

儘管知道自然界是殘酷的,但仍讓不少愛鳥人士,不敢看完影片,表示「我愛鸚鵡,但我很高興牠不是在活著的情況下被吃掉」、「作為一個愛鳥者,我看得心裡有些矛盾」、「替那一隻鸚鵡感到難過,但這也表示Izzi順利長大,並成為優秀掠食者」。

而查爾斯史都華大學在校園附近的水塔頂端架設巢穴,從2009年開始監看遊隼家族,時間長達10年,並研究遊隼的習性與繁殖,此巢穴中的母遊隼是Diamond,而公遊隼則為Xavier。而遊隼是隼屬中較大的一種,飛行速度很快,俯衝時速可達每小時389公里,是世界上飛第一快的鳥類,但牠們水平飛行速度很慢,時速通常為50至100公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