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菜重複加熱毒素超標 靠譚敦慈這招就有解!(圖/取自健康療天室)
年菜重複加熱毒素超標 靠譚敦慈這招就有解!(圖/取自健康療天室)

到了過年,除了紅包、摸兩圈外,最期待的不外乎是圍爐時刻。但是,年菜怎麼料理才是健康吃法?拜拜後的三牲和祈求「年年有餘」好彩頭的剩菜,應該怎麼處理,才不會讓家人食物中毒或致癌?《健康療天室》主持人Ruby老師特別請來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傳授妙招,讓大家不發胖又沒剩食。

●三牲怎麼處理也有SOP 雞肉這些部分最好捨棄不要吃!

譚敦慈提到,其實以三牲的雞豬魚來說,最難處理的就是雞,她的料理與存放妙招大公開。此外,對於吃不完的年菜,許多人再次加熱的方式是加入新的食材,結果越煮越大鍋。對此譚敦慈提醒,重複加熱最容易累積毒素,尤其是湯類料理,剩菜重組的湯最好不要再喝了。

●1顆芭樂解18根香腸毒素! 想來點清爽的?水果這兩樣千萬不能一起吃!

年節期間大家都喜歡的香腸,譚敦慈也傳授能大減亞硝酸鹽對身體危害的料理法,還有搭配哪些水果能排除毒害,讓年菜吃到開心也吃進健康,完整內容都在《健康療天室》第12集:每逢過年胖3斤? 年菜這樣準備 從除夕吃到元宵沒問題?!

《健康療天室》週一、週二晚上8點在中時新聞網Youtube頻道播出,日常還能隨點隨看,跟著Ruby老師,輕鬆掌握健康新知。

《健康療天室》第12集 每逢過年胖3斤? 年菜這樣準備 從除夕吃到元宵沒問題?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