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賢齊用毛筆畫出財神爺,祝福大家新年賺大錢。(粘耿豪攝)
任賢齊用毛筆畫出財神爺,祝福大家新年賺大錢。(粘耿豪攝)
任賢齊從小受父親影響 ,練起毛筆字。(粘耿豪攝)
任賢齊從小受父親影響 ,練起毛筆字。(粘耿豪攝)
任賢齊在春聯上寫了滿滿的祝福送給大家。(粘耿豪攝)
任賢齊在春聯上寫了滿滿的祝福送給大家。(粘耿豪攝)

任賢齊從小跟父親學寫毛筆字,日前特地為《中國時報》讀者提字賀牛年,祝福大家平安健康,還送上一幅財神爺像,他揮毫自若,將小時候常看布袋戲偶的創意運用在畫中,財神爺的表情及動作惟妙惟肖,十分傳神。

從小在彰化長大的任賢齊,每逢過年任媽都會親手包餃子,並在餃子裡塞銅板討吉利,任爸除了下廚做蔥油雞,還用毛筆提字寫春聯,家中年節氣氛濃厚。提及小時候調皮趣事,任賢齊笑說:「記得有一次過年放鞭炮,結果把村裡的電錶炸掉,整村大停電,我們幾個小鬼被罰站跟村民道歉,我爸氣死了、沒面子。」

難忘坍方阻回家路

任賢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過年,是他就讀國中時在梨山的果園打工,有年除夕前兩天,因山路坍方交通中斷,他無法回彰化與家人圍爐,只好跟當地的果農、原住民聚在一起,「第一次沒在家裡過年,感覺怪怪但又滿好玩的,一堆人在那裡雞飛狗跳」。由於電話也斷了,無法打回家報平安,任爸、任媽一度擔心孩子安危,幸好有當地人徒步下山報平安。

他分享,從小家裡年菜必備一條魚,為遵照「年年有餘」習俗,所以這條魚只能看不能吃,「我每天就看著那條魚,心想著過年後要把它吃掉」。年節期間,彰化當地的農民及退伍軍人會各自烹調家鄉料理,大伙兒將美食聚集在街上同歡,擺起桌子小賭怡情,非常歡樂。

任爸任媽至今仍包紅包給他,盼為孩子討吉利,任賢齊說:「不管他們包多少我都很開心,盡可能保留傳統,習俗無價。」就像寫毛筆字,現今時代進步,大家都覺得春聯用印的就好、何必麻煩,「但這是體驗,主要是體驗寫毛筆過程」。

54歲至今努力不懈

去年受疫情影響,演藝工作困難重重,但任賢齊沒有停下腳步,克服問題後反而更忙碌,除了去年9月返台舉辦2場演唱會、推出新歌〈一起衝〉MV、在香港拍攝電影《失衡兇間:唐樓》,還參與「彰化歲末祈福晚會」、在台唱跨年晚會。54歲任賢齊至今仍努力不懈,他感性說:「平安就是福,所以要更珍惜時間。」他透露農曆年後有望開拍新片,「因為疫情卡了很久,再拖下去,成本累積很嚇人,已經被好幾位導演追著跑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