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星賈靜雯自責女兒弱視到5歲才發現,但醫師指出,單眼弱視的孩子外觀、行為與一般孩童沒有任何不同,很難發現異狀。(圖/取自賈靜雯臉書 康健雜誌提供)
女星賈靜雯自責女兒弱視到5歲才發現,但醫師指出,單眼弱視的孩子外觀、行為與一般孩童沒有任何不同,很難發現異狀。(圖/取自賈靜雯臉書 康健雜誌提供)

女星賈靜雯日前在Facebook發文透露,日前女兒咘咘學校例行檢查,才發現咘咘兩眼視差高達600度,有先天弱視的問題,非常自責沒有提早注意到。醫師提醒,幼兒視力問題,最好在7歲前治療,超過10歲就很難救回視力。

●幼兒不等視小心弱視

「不等視是幼兒單眼弱視的主要原因之一,」大學眼科主治醫師、國泰醫院眼科顧問王藹侯表示。

每個嬰兒剛出生時,眼睛都是遠視,在發育的過程中,因眼球變長,視力會從遠視慢慢往近視跑,三歲視力大約0.6,到國小一年級大約是1.0。一旦出現兩隻眼睛發育速度不同時,小朋友就可能出現一隻眼睛已經是正常遠視100度、另一隻仍是遠視400度。這時因為一隻眼睛看得很清楚,400度遠視眼睛看不清楚,視力發育受到阻礙,變成了「懶惰眼(lazy eye)」,也就是弱視。

若與雙眼弱視比較,「單眼弱視很難治療,」王藹侯說,原因在於治療弱視的黃金期在7歲前,超過10歲就很難救回視力,愈早治療,療效愈好。

要提早警覺孩子出現單眼弱視,王藹侯建議,從孩子出生後就要開始觀察孩子眼睛與視力,一歲左右要定期給兒童眼科醫師檢查。兩歲前的孩童或許還沒有能力測量視力,但用網膜鏡就可量出度數,預先知道是否有不等視或單眼弱視的情況,再考慮是否先做遮眼治療。

一旦確診單眼弱視,就要戴眼鏡並進行遮眼治療。扣除掉睡眠時間,一天用眼時間約14小時,視力好的眼睛需遮住7小時,依照嚴重程度調整時間長短,儘量使用弱視的眼睛,一般在半年內視力會慢慢恢復;但視力好的眼睛也不能遮得太久,否則缺少刺激也可能變成弱視。

另一種情況是,孩子近視開始出現度數差距,可就醫請眼科醫生開散瞳藥,避免度數差距太大。

●兩眼度數差距大,眼鏡成像一大一小

除了孩童外,家長也要小心還在發育中的青少年到25歲前,近視仍有可能增加,若一邊度數慢慢飆升,一邊卻不動如山,就會形成不等視。

大多數人眼睛度數差距到300~400度就會停下來,但以這樣的度數差距來配眼鏡,一邊厚、一邊薄,容易形成「不等像」,也就是兩邊眼鏡成像大小不同,就有可能會讓大腦融像困難,造成頭暈、不適。

不過,許多人因從小就有不等視,配鏡時,因為年輕大腦適應能力較好,習慣後身體不會出現不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