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秋生(右)接受陳雅琳專訪。(壹電視提供)
黃秋生(右)接受陳雅琳專訪。(壹電視提供)

香港影帝黃秋生來台長住,接受壹電視《我是救星》主持人陳雅琳專訪時,首度吐露自己長年的心魔。4歲時就遭英籍生父遺棄的他,被媽媽送到寄宿學校卻慘遭霸凌,曾經被脫光衣服罰站在操場中央,使得他從此長年做同一個惡夢,就是全身沒穿衣服不知道怎麼回家,人生直到全裸演出《聊齋艷譚》,才終於療癒心理創傷,結束這個數十年的惡夢。黃秋生開玩笑說,如果不演戲,恐怕就是個變態了吧。

黃秋生在銀幕上總是鐵漢形象,沒想到接受陳雅琳訪問卻說自己是mamas boy。他透露16歲時,在泳池旁被幾個姊姊搭訕邀約去喝茶,還跑回家問媽媽可不可以赴約,媽媽跟他說這些人是騙你的,黃秋生就乖乖地拒絕對方邀約。黃秋生不只黏媽媽還非常孝順,在演藝圈搏得「灣仔孝子」的封號,經常帶媽媽外出喝茶聊天,他感謝單親的媽媽一路支持,媽媽的離世,讓黃秋生語帶惆悵說:「要走自己的路了。」

對黃秋生來說,沒有父親的陪伴更是人生的遺憾。英籍生父在1955年被英國政府派到香港工作,1961年生下黃秋生後,在他4歲時離開香港,從此沒了訊息。小時候媽媽曾經透過紅十字會找過一次但失敗,後來直到黃秋生年過半百,英國BBC訪問黃秋生有關1997前的混血兒生活,開始一趟意外的尋親之旅,才知道父親後來定居澳洲、已經過世,而自己原來還有一對雙胞胎哥哥和一位姊姊,他說他跟兩位兄長見面時,真的是驚訝到腦中一片空白,整個人都矇了,覺得很神奇,很難想像真的還能找到父親的一切,就連小時候爸爸送給他全球限量版的泰迪熊都在二手網站上找到。

陳雅琳也特別利用聖誕節走訪黃秋生在台灣投資開設的餐酒館,並且帶了一個包裝得很漂亮的禮物去拜訪,裡頭是一瓶澳洲紅酒,主要著眼於中共打壓澳洲紅酒,因此要特別消費力挺一下,沒想到黃秋生看到有著漂亮包裝紙的禮物盒,大呼彷彿回到童年,還說太漂亮捨不得拆,把酒言歡之際,還秀了一手好廚藝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