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萬人氣羅小白 享受當下的鼓動幸福。 (圖/嬰兒與母親提供)
百萬人氣羅小白 享受當下的鼓動幸福。 (圖/嬰兒與母親提供)

攝影棚出現了帥氣的爵士鼓,還伴隨著一陣陣鼓聲,拿著鼓棒打鼓的正是百萬人氣藝人羅小白,看她俐落打鼓的模樣,很難想像她已經懷孕七個月了。

回想起得知懷孕當下的心情,羅小白說自己看到很多的問號在心裡,直到孕肚反應,才覺得「完了,要開始預備!」

期待寶寶到來 照顧愛犬當練習

「很期待寶寶來了之後,家裡會變得歡樂,期待有孩子的變化,可是又會很害怕,因為怕自己做不好,心情也很複雜,但還是期待居多。」提到最想和孩子一起做什麼?羅小白說:「全家人一起組團!感覺很有趣,因為我跟老公都是玩音樂,全家人一起做喜歡的事,感覺很棒!」

殷殷期盼孩子的到來,都不擔心育兒的辛苦嗎?對此羅小白並不擔心,「因為小朋友還沒來,所以就覺得那都沒什麼。睡不飽?我覺得自己還算年輕,熬夜對我來說稀鬆平常,還沒有真的經歷到睡不飽是怎樣的情形。」羅小白提到,家裡的狗狗也會在早上五、六點肚子餓,把人叫起來,她笑說「我覺得也滿像小朋友,狗狗有給我帶小朋友的前期操練。」

後期專心待產 技癢轉化成進修

「其實待產真的滿無聊的,在家一整天,第二天就受不了跑出去了」羅小白會到老公的樂器行幫忙,「本來想說要專心待產,不要太常打鼓,因為寶寶聽得到了,怕打鼓聲音太大,寶寶會嚇到。」但看到學生打鼓,想打鼓的心不停慫恿她「有種我不行了,好想打鼓啊~」所以偶爾她會在學生換教室時,偷溜進去打個五分鐘、十分鐘。

「以前打鼓可以打得很激烈,而且需要一直練新的東西,練習時數很長,幾乎有時間就練。」她坦言懷孕「四、五個月之後好像在踏大鼓的右腳有東西卡在那裡,用的力量也開始變少」,體力上不能持續太久,加上久坐的不適感,現在羅小白不能像往日一樣奮力打鼓,「但我會看很多打鼓的影片,去看別人怎麼打或是聽聽別人的音樂。」她認為反而多了時間進修,而且對自己也是放鬆跟享受。

孕吐到厭世後 享受胎動的樂趣

懷孕除了不能打鼓,初期的孕吐還讓羅小白吐到瘦,「那真的是你沒有辦法控制的,有時候你吃了什麼,過半個小時就想吐」因為前三個月不能講的習俗,初期照常工作的羅小白「在錄影的過程當中,你不能停,有時候快吐出來,你要把它吞回去,一喊卡就衝去廁所。」但羅小白坦言她吐得安心,因為醫師說這代表寶寶在肚子裡有健康的成長,她笑說自己很標準照著SOP到第四個月就不再吐了,「開始不會吐的時候,會覺得我前面吐這麼慘,現在不吐是不是有問題,還是寶寶真的沒有在動,反而焦慮。」

後來透過胎動開始感覺到寶寶存在,羅小白就不再緊張了「感覺有點像是腸胃蠕動,因為我胃沒有那麼好,所以一開始不太能分辨。會覺得是肚子餓或是想拉肚子嗎?還是胎動?不過如果寶寶踢得很用力,肚子就會像異形一樣,看到形狀就知道是真的胎動。」

音樂素養 從胎教開始培養

關於胎教這件事,羅小白說......

本文作者:許宜津

(本文摘自【嬰兒與母親】2021年2月號)

【嬰兒與母親】2021年2月號
【嬰兒與母親】2021年2月號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