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排妹遭性騷擾事件延燒,今公開公司及在場男藝人身分。(翻攝自雞排妹ili鄭家純臉書)
雞排妹遭性騷擾事件延燒,今公開公司及在場男藝人身分。(翻攝自雞排妹ili鄭家純臉書)

女星雞排妹(鄭家純)日期自爆受邀主持某公司尾牙,卻遭老闆低級言語騷擾及在場的男藝人襲臀,而當時她未公開加害者身分,仍引發外界議論,網紅廣告小妹、陳沂也「參戰」連續發文討論,但雞排妹遭性騷擾事件,卻是引發兩極反應,今凌晨名律師呂秋遠發文,列出10點,力挺雞排妹:「檢討受害人,在所有的性犯罪裡,完全不切實際、也不該接受」。

雞排妹勇揭工作中遭性騷擾一事,並非一面倒得到聲援,反倒很多人檢討起她的穿著與言行風格,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呂秋遠律師凌晨時分站出來在臉書po文,直言性騷擾還是有一定客觀的標準,「但是在認定上,還是經常是以被害人的角度判斷」,因此,實在不該擅自認定某些自認是善意關心、酒酣耳熱之際的戲言或無傷大雅的開玩笑就沒關係,「只要有具體證據,就會有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的問題」。

呂秋遠律師針對雞排妹遭性騷擾事件,給出10點警惕,強調不該檢討被害人。(中時資料照片)
呂秋遠律師針對雞排妹遭性騷擾事件,給出10點警惕,強調不該檢討被害人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呂秋遠律師針對雞排妹的事件,為那些正準備辦尾牙、春酒或是聚餐等的公司行號,一些建議,共有10點,如不該拿酒醉、炒熱氣氛當理由,凡說出不適當的話,就是性騷擾,「而且是借酒裝瘋的性騷擾」;不該覺得平時表現正常的人,就一定不會對人性騷擾;某就算平常就會開口談性,「也不代表她想跟你談性,更別說你跟她談性」,這種事情是很主觀且沒彈性的;無論何時都不該動手動腳,趁機摟腰搭肩之類,這都算性騷擾,「不只有罰鍰,還會是涉及刑責的性騷擾」;甚至不該為炒熱氣氛拱人親一下之類的,這樣反而尷尬,「而且在底下拱人的,就是性騷擾的幫兇」。

此外,呂秋遠也提醒,服務業收錢應該,他們沒欠老闆,而老闆也不該認為給錢就是老大,無論怎樣都不該看不起任何人,也沒資格對人性騷擾;他人私事不該多問,無論是行程、穿搭、男女關係等,「這都不、關、你、的、事,也可能構成性騷擾」;講黃色笑話也是很有風險的事情,因為只要在場有任何一人,只要一人就好,「『覺得』被冒犯,那就是性騷擾」;而對方對於被開玩笑沒反應,或是面露微笑,只是她不知道該怎麼辦,「請不要以為對方可以接受這種『玩笑』;最重要的一點,呂律師強調「檢討被害人、以後就是你」。

他也在文末解釋,任何遭到性騷擾者,都該冷靜蒐證,畢竟單方陳述不這麼容易成立,同事也不一定願意作證,但他認為這種行為具有反覆性,「一次來不及,第二次總可以準備,不論是錄音、錄影,都可以成為證據」,但最重要的,是不要檢討受害自己,不要認為是行為或打扮不妥之類,才被這些人攻擊,「檢討受害人,在所有的性犯罪裡,完全不切實際、也不該接受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