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羊被送入老虎圈地內當食物,沒想到隔天還活著,甚至變成老虎的朋友,讓飼養員也難以相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山羊被送入老虎圈地內當食物,沒想到隔天還活著,甚至變成老虎的朋友,讓飼養員也難以相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老虎與羊是掠食者與獵物的關係,但你相信牠們竟能成為朋友嗎?俄羅斯海參威一座野生動物園,每周都會餵食活物給大型貓科動物吃,先前便送一隻山羊進圈地供老虎獵食,豈料飼養員隔天查看時,發現老虎竟與山羊成為朋友,驚呼這簡直是奇蹟。

山羊帖木兒被老虎當成小弟,帶著牠在圈地巡視,形成非常特殊的景象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RT)

綜合外媒報導,普利莫斯基野生動物園(Primorsky Safari Park)飼養一隻雄性西伯利亞虎「阿穆兒」(Amur),善於捕捉山羊和兔子,動物園每周兩次送活體獵物入籠給牠吃,不僅能讓阿穆兒飽餐一頓,還能同時享受撕咬獵物的感覺,已吃了3年。

2015年11月動物園依照慣例送一隻山羊進圈地,豈料飼養員隔天檢查園區時,發現山羊竟還活著,而且牠並未露出恐懼的樣子,推測可能是牠毫不害怕,因此讓老虎不敢輕舉妄動,前三天阿穆兒並未碰過山羊,牠還會被山羊逐出原本睡覺區域,跑到庇護屋的屋頂上睡覺,形成非常神奇的互動模式。

由於山羊與老虎共存同一空間非常特殊,因此也引發外界關注,之後山羊被命名為「帖木兒」(Timur)。動物園負責人梅津采夫(Dmitry Mezentsev)提到,研究如此多年的虎與豹,這一段兄弟情簡直是奇蹟,牠們早上一碰面,就會在圈地內散步,而山羊緊跟在老虎身後,與牠一起巡視領地,過了幾天後,牠們甚至還會一起玩耍、追逐。

但最終雙方仍被迫分離,帖木兒期間一度大膽挑戰阿穆兒,甚至還用角衝撞牠,導致阿穆兒只能反擊,但並未做出吃山羊的反應,動物園為了避免衝突,便將牠們分開,梅津采夫表示,「出於對山羊的尊重,我們改餵兔子給阿穆兒吃」,受傷的帖木兒被送往莫斯科治療,直到2019年才過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