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五寶爸一直很窮卻餓不死,社工揭露其超強生存技巧,直呼同個方法用五年不是問題。(本報資料照)
台中五寶爸一直很窮卻餓不死,社工揭露其超強生存技巧,直呼同個方法用五年不是問題。(本報資料照)

台中五寶爸、27歲江姓男子爭議不斷,先前爆出上班5天就離職,昨前房東痛批他留滿屋垃圾不清理,今又傳出么兒全身30%燒燙傷遭醫院通報兒虐,而一名網友以社工角度分享遊民、長期貧窮者的生存技巧,並點出五寶爸的街頭生存技巧驚人,同一方法用五年不是問題,可以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。

一名身為社工的網友今在PTT上分享,社工在處理遊民、長期貧窮或是自認貧窮者,嚷嚷著要補助的個案時,多會去思考「他的生存技巧是什麼」,到底是什麼樣的技巧,可以讓他一直貧窮但卻又一直不會餓死?

社工舉例說明,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遊民,細探會發現遊民之間會形成共享團體,「我有50元時買酒跟你一起喝,你有錢時換你買給我」;智能不足的女子在街頭認識男友順勢住進去,分手後無縫接軌新男友,讓她雖智能不足,但「活到30多都沒工作過,也不需要親友接濟。」

社工指出,也有家中有錢,導致兒子好吃懶做、長期無業酗酒,當兒子承諾會改,並要結婚給爸媽看,父母立刻歡喜給錢娶外配,但結婚生子後兒子照舊不工作,而父母覺得要對媳婦與孫子有保障,更不忍心把兒子趕出家門,兒子也就更不可能獨立了。

社工接著談到「五寶爸的生存技巧」,指出他對外表示家中貧窮、小孩很多,引發外界對他的憐憫之心,再信誓旦旦地承諾會重新生活。如果他今天沒上新聞,除了社工之外,根本沒人會知道他的前後不一致,因此他能以此方法獲得善心人士接濟。

社工表示,接濟他的民眾其實會慢慢發現他個性與行為上的缺點,但偏偏五寶爸吃嘴仔又很會把事情弄成羅生門,說房東恐嚇他、前老闆跟自己有債務糾紛,才被抹黑。若媒體沒有持續追蹤,「他這招就是換個人重新用,同一套方法用個五年不是問題。」

社工透露,五寶爸向人借錢不還、拿人物資前後不一、去上班先領紅包卻在兩週內辭職,這樣斷斷續續的接濟,他也不愁吃穿,搞不好還能繼續改機車。由此可見,他的街頭生存技巧是很厲害的,能讓他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。

貼文引起網友討論,「基本上一般人不會養不起還生5個」、「大開眼界」、「什麼人都有」、「真實社會」、「這樣的人,恐怕在社會上產值比你還高。」另也有許多人感嘆社工的辛苦,「社工看到這些黑暗面還能做得下去,真的很辛苦又很累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