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禎(右)與女兒Emma感情非常好。(資料照片)
小禎(右)與女兒Emma感情非常好。(資料照片)
小禎(左)與羅時豐近日合開新節目《今晚開讚吧》。(摘自臉書)
小禎(左)與羅時豐近日合開新節目《今晚開讚吧》。(摘自臉書)

小禎事業得意,與羅時豐在東森開新節目《今晚開讚吧》,她近日受訪談到剛升國中的愛女Emma:「從國小到國中那個暑假過後,忽然她就變了一個人,完全沒有小孩子的影子,真的是國中女孩了。」她曝之前關係親密的女兒忽然拒加自己IG,連假日都想去林口找同學,「現在我們不會有爭吵,她根本不講話」。

小禎坦言前陣子Emma在學校被霸凌,「她自己的心態後來有調適,霸凌的某些原因是因為我們是藝人,學校在處理某些事情滿妙的,我跟Emma說:『謝謝妳告訴我這件事,媽媽會去跟學校反應,但不可能隨時在妳身邊保護,妳要有及時應對跟保護自己的能力。』我雖心疼,但只要她願意說出來,至少放心些」。小禎近日看到很多青春期孩子做傻事的社會新聞,不免擔心,但幸好女兒很開朗。

母女約法三章

小禎跟女兒相處模式像朋友,「妳跟她設限戀愛年紀沒用,只能照孩子邏輯、喜好慢慢講,有什麼事慢慢試探性地問,表情還不能太緊張,雖然心裡火山爆發」。母女約法三章,第一功課不能掉,第二不能說謊得誠實,前提是小禎不能在孩子說實話後出言責怪。

小禎笑說:「她剛好生理期來,問我什麼是排卵期,逮到機會,我立刻認真告訴她,讓她知道女生若不小心懷孕,又沒能力養,小孩可能會需要送養,女孩是真的比較吃虧!一切都要小心」。她笑稱談話時機需巧妙,家長主動提起怕適得其反,要孩子先主動聊到,爸媽才能趁勝追擊。 小禎被問2021年感情是否有新進度笑說:「我真心覺得2021會更忙小孩,沒想到會這樣,這段時間著實讓我嚇到,打死都不要再生第2胎,教育小孩真的不容易。」雖然對女兒青春期深有體悟,但她仍珍惜共處時光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