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淑芳和龍劭華出席大愛《姊姊向前衝》新戲首映。(林淑娟攝)
陳淑芳和龍劭華出席大愛《姊姊向前衝》新戲首映。(林淑娟攝)
陳淑芳、黃浩詠、余子嫣、和龍劭華、吳秀珠、高伊玲、鄧雨晨出席大愛《姊姊向前衝》新戲首映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陳淑芳、黃浩詠、余子嫣、和龍劭華、吳秀珠、高伊玲、鄧雨晨出席大愛《姊姊向前衝》新戲首映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導演鄧安寧與女兒鄧雨晨出席大愛《姊姊向前衝》新戲首映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導演鄧安寧與女兒鄧雨晨出席大愛《姊姊向前衝》新戲首映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
金馬影后陳淑芳與金鐘視帝龍劭華繼賣座國片《孤味》後,再度合作鄧安寧執導的大愛劇場《姊姊向前衝》,數十年來已第N次合作的他們,這回一個演女主角余子嫣養母,一個演她恩師。由於女主角劇中初期從事保險業,幾位要角被問到近日防疫保單熱潮,竟然只有龍劭華有參與!他笑說,因為經紀人有認識保險業務員,所以老婆幫全家人都保了,且其他什麼保險也早都有買,「感覺有保險比較有保障」,說完又自嘲「好像是怕死的人比較會保險」。

令人意外的是,81歲的陳淑芳透露從未自己買過保險,「年輕時是因為家境不是很富裕,也沒有資訊,後來是超過75歲保險年齡上限」,平常只有拍戲劇組幫忙保的意外險。她透露以前也有自己的房子,「但為了某一個人,把房子都賣了,所以我現在都租房子」,被問是被騙錢嗎?她低調回應「都是過程,經過這段才懂得選人、看人」。第一次擔綱女主角的余子嫣說,她也是最近才開始買保險,沒買防疫保單是覺得真的發生什麼事的話,10萬也不夠用。

龍劭華跟女兒陳璇再同演一部戲,女兒演他公司裡的小妹,雖然父女對戲不會吵架,但他坦言有時他「忍了又忍實在忍不住」,例如當導演提醒陳璇「妳講話方式不對、為何台詞都黏在一起」,當女兒再犯錯時,導演還沒開口講,他就先過去,但又像個俗辣一樣,只敢輕聲地提醒女兒:「那個台詞,再把它拉開一點點、不要黏在一起。」結果她的表情就是不耐煩、翻白眼。

他說女兒不愛跟他演同一部戲,表演上碰到困難、障礙,也從來不會去請教他,除非是有台語台詞,她不會的才會問他台語怎麼念,他不想給她壓力,所以也不會問她哪裡不懂或有什麼障礙,「她有時覺得自己演不好,如果我不在,她比較沒壓力」。他還透露與女兒在家經常交談不到三句話,也不喜歡待在家裡,說希望有自己的空間,他說「正常人家裡都不會這樣」,女兒就回他「我不是正常人,跟別人的想法不一樣」。他苦笑:「相欠債,我欠她的!」聽到余子嫣說她最喜歡跟爸媽聊天,他一臉的羨慕。

導演鄧安寧的22歲漂亮女兒鄧雨晨也參與演出,男主角黃浩詠則是她的表演老師。她說雖然爸爸的身份幫了她很多忙,但其實之前她也不太想跟爸爸合作,因為只要一起出現,就會被掛上他女兒的名號。鄧安寧則安慰她「不好的包袱,要自己努力突破」,並透露女兒鄧雨晨原本是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》的演員之一,後來因故出國遊學一年,也讓她發現自己喜歡表演,《姊姊向前衝》是她回台灣後第一部拍的戲。

陳淑芳表示,回大愛拍戲就像是回娘家,現在的她也正在忙拍大愛台、且同樣是鄧安寧導演的戲。她自從拿兩座金馬後,直到現在還是很多朋友都叫她請客,「但剛好這是金馬獎第一次沒有獎金啦」。她說金馬獎至今一直在拍戲工作都沒有休息,以前都睡8小時,現在則只能睡4到6小時,但好處是拍鄧導的戲不需要熬夜,很早收工,但也很早出班,可以很早睡覺只是睡眠時間壓縮,但體力上還可以。余子嫣一聽笑說:「阿姨體力很好,每天活蹦亂跳!」陳淑芳還自豪地說:「我是真的跳!」

飾演養母的陳淑芳開玩笑說,她在戲中為「藝術犧牲」,原本劇本只有一句「女兒回來幫養母洗澡」,鄧導臨時加戲真的演出,讓淑芳阿姨小露了香肩,飾演養女的余子嫣親自擦澡的感覺就是「淑芳阿姨的處膚很好哦」。

大愛電視新戲《姊姊向前衝》由鄧安寧執導,男女主角分別請來歌舞劇老手余子嫣與黃浩詠,27晚上8點上檔。劇情描述全臺灣第一位女性產險汽車理賠人員游美雲的人生,在職場日進斗金到債臺高築、在家庭的養女身份到婚後的喪子之痛與親子問題,如何笑看人生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