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評家盛讚鮑元愷「他比臺灣人還臺灣」。(海鵬提供)
樂評家盛讚鮑元愷「他比臺灣人還臺灣」。(海鵬提供)
張清芳歌聲勾動鮑元愷〈恆春鄉愁〉創作靈感。 (本報資料照)
張清芳歌聲勾動鮑元愷〈恆春鄉愁〉創作靈感。 (本報資料照)

以《只有大海知道》風靡國際的臺灣女導演崔永徽,最近推出新片《聽見臺灣》,藉77歲音樂大師鮑元愷在臺教書的10年采風,發現連臺灣人都未察覺的臺灣之美,被形容為「400年來最美麗的音緣」。

鮑元愷在南華大學任教的10年間,深入臺灣風土人文,創作出膾炙人口的〈臺灣音畫〉系列交響曲,包括〈玉山日出〉、〈安平懷古〉、〈宜蘭童謠〉、〈恒春鄉愁〉、〈泰雅情歌〉、〈鹿港廟會〉、〈龍山晚鐘〉、〈達邦節日〉等八大樂章。

片中鮑元愷對臺灣已故恆春歌手陳達以月琴彈奏的民謠〈思想起〉驚為天人,盛讚「藝術水準非常高」,讓他十分感動,將之改編交響曲收錄於〈臺灣音畫〉中。不過鮑元愷自2000年發表完〈臺灣音畫〉後,卻一直對第四樂章〈恆春鄉愁〉不甚滿意。

6年後他應臺灣音樂家黃輔棠建議修改,忽然在北京家中發現女兒蒐藏的一批卡帶中,聽見張清芳演唱的〈月琴〉(原唱者為鄭怡),一路「思想起」在臺灣的種種回憶,「從恒春…鵝鑾鼻,一路到太平洋…花蓮…」,剪不斷理還亂的「鄉愁」,竟排山倒海而來,瞬間讓他靈感大發,終將〈恆春鄉愁〉完美修改完畢,並將該曲收錄在《聽見臺灣》中。

該片是鮑元愷在〈臺灣音畫〉交響曲轟動世界10多年後,再度回到這八篇樂章的發源地-臺灣,除回溯他當年的創作歷程被及觸動的「臺灣八景」,更受邀親自監督一場重要的演出。這些樂章不僅為他帶來全新人生閱歷,更結識臺灣樂界友人陳澄雄、黃輔棠、賴文福等無上珍寶。他常感歎「如果沒有這十年臺灣,就沒有他今天的文化成果」,對臺灣的思念溢於言表。該片定於3月5日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