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尼亞一隻棕熊被困在狹小的籠子裡長達20年時間,如今雖然被救出,但仍被困在牠心裡的假想籠子內,不斷在原地繞圈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羅馬尼亞一隻棕熊被困在狹小的籠子裡長達20年時間,如今雖然被救出,但仍被困在牠心裡的假想籠子內,不斷在原地繞圈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人類無聊的時候會產生厭煩的情緒,若長時間處在這種狀態,很可能就會導致心理疾病;而動物其實也和人類一樣,無聊、壓力和孤立都會造成牠們的心理創傷,進而出現反覆或自虐式的「刻板行為」。羅馬尼亞一隻棕熊被歸放到自然保護區中,雖然從囚禁牠20年的狹小籠子解脫,卻逃不出心裡的假想籠子,不斷待在同一個地方繞圈。

伊娜原本被關在動物園的籠子中,和姐妹一起共享同一個生活空間。(影片來源/Facebook/AMP Libearty - Bear Sanctuary)

根據外媒報導,羅馬尼亞一隻棕熊伊娜(Ina)原本被關在皮亞特拉-尼亞姆茨(Piatra Neamț)某間動物園的籠子裡,雖然裡面附有一個池塘、一個游泳池、一個巢穴和一個步行場地,但伊娜卻被迫和牠的姐妹安卡(Anca)共享這個狹小的生存空間,長達20年的時間。

在當地非政府組織投訴多年之後,政府終於放棄伊娜,並在2014年10月將送牠往自然保護區,雖然現在伊娜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樹木、游泳池和只為牠建造的巢穴,但過去的陰影仍持續不斷地糾纏著牠。

野生動物保護協會「AMP Libearty - Bear Sanctuary」13日在臉書曝光了一段影片,可以看到伊娜待在同一個地方不斷繞著圈圈,因為一直持續著相同的動作和路徑,地面也留下了行走過的痕跡,貼文中痛心指出,伊娜如今仍被困在自己想像中的籠子裡,這是牠被囚禁20年後所留下的創傷,這種創傷有時候不能被根治,也永遠無法忘記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