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古學家對鸚鵡龍嘴化石進行研究,發現其泄殖腔保存非常完好,推測出恐龍的交配行為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考古學家對鸚鵡龍嘴化石進行研究,發現其泄殖腔保存非常完好,推測出恐龍的交配行為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由於目前未發現恐龍交配行為的化石與相關證據,因此「恐龍如何繁殖」,一直是人類好奇的議題。近日科學家對「鸚鵡嘴龍」化石進行研究,發現其泄殖腔保存完整,與鱷魚的極為類似,且生殖器顏色可能很鮮艷,還會飄散香味吸引伴侶,此次也是考古學家重建恐龍生殖器官首件案例。

The cloaca is the hole-y grail to understanding prehistoric copulation.

Popular Science 發佈於 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

綜合外媒報導,德國法蘭克福申根堡研究院(Senckenberg Research Institute)收藏一個來自大陸遼寧的「鸚鵡嘴龍」(Psittacosaurus)化石,生活於約1億年前,化石保存非常完好,體型與拉布拉多犬差不多,使用雙腿行走,喙長得像鸚鵡一樣,而雙頰各長著一個喇叭狀的角,尾巴上還有羽毛狀的鬃毛。

這一隻鸚鵡嘴龍化石的軟組織保存完整,進行外觀重建後發現,其泄殖腔(cloaca)呈現V型裂縫,兩側可能藏有麝香腺(musk glands),用於散發香味吸引異性,而唇瓣構造還含有黑色素,雖然目前無法識別顏色,但鮮豔顏色與白色腹部形成明顯對比。

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(University of Bristol)古生物學家溫瑟爾(Jakob Vinther)提到,「我們花了很長時間研究,並與現今動物的泄殖腔開口外觀進行比較,這是一個未知的領域」,儘管哺乳動物也有類似的泄殖腔,其外觀與鱷魚的有些相似,但並未有哪種生物與牠們相同,因此是獨一無二的。

溫瑟爾在2016年,就曾研究此鸚鵡嘴龍化石,直到研究進入尾聲,才發現其洩殖腔保存良好,由於多數擁有洩殖腔的生物,生殖器都藏在體內,因此無法形成化石,這也導致目前人類難以了解化石個體的性別,因此過去不少專家認為,鳥類是恐龍唯一現存的近親,牠們多以雄性對準雙方泄殖腔射精交配,俗稱「泄殖腔接吻」(cloacal kissing),推測恐龍也可能採類似方式繁衍後代。

不過經過此次研究後發現,鸚鵡嘴龍的泄殖腔並不適合「泄殖腔接吻」交配,推測恐龍可能擁有陰莖,並以類似鱷魚的方式進行交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