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啟明預告,過年前無極端冷空氣移入,感覺像春天。(翻攝彭啟明臉書)
彭啟明預告,過年前無極端冷空氣移入,感覺像春天。(翻攝彭啟明臉書)

20日是24節氣中的「大寒」,也是冬天最後一個節氣,再來將迎接2月初的「立春」。不過這兩天的天氣,似乎預告春天提早到來,陽光普照、氣溫回暖,氣象專家預告過年前的天氣,「再來都不會那麼冷了」。

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指出,全台一如預期,天氣轉為冬暖舒適,且顯著偏乾。南部不少地方高溫29度,北部也有24至26度,就連今天清晨低溫,台北甚至達19度,體感上的確沒那麼冷了。

不過彭啟明提醒,整個大環境正在改變,今年第一個熱帶擾動已移到菲律賓上空,雖不至於持續增強,但水氣隨著大氣環流飄到台灣上空,迎風面的東部、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,斷斷續續的降雨將持續到明天。

周六(23日)一波較涼空氣南下,氣溫逐日下滑,低溫下探12、13度;中南部差別不大,僅日夜溫差明顯。

彭啟明指出,近期到過年前,從中短期氣候來看,「沒有極端的冷,如寒流等級的天氣系統移入,大致上較沒有冬天的感覺,反而有點像要進入春天系統的徵兆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