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謹華接受雜誌專訪。(《style master》提供)
楊謹華接受雜誌專訪。(《style master》提供)
楊謹華接受雜誌專訪。(《style master》提供)
楊謹華接受雜誌專訪。(《style master》提供)
楊謹華接受雜誌專訪。(《style master》提供)
楊謹華接受雜誌專訪。(《style master》提供)

楊謹華在新戲《華燈初上》飾演媽媽桑,她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表示,以前的角色性格比較一貫到底,這次的媽媽桑面對客人、姊妹淘、小姐和愛人,都各自有一個樣子,「我必須不斷地因為對戲角色而轉換聲線、表情和肢體動作,才能精準詮釋出蘇慶儀這個角色的多樣面向,還是蠻挑戰的」,坦言如果20幾歲時碰上這個角色,「我絕對演不來,只能用假的」。

她說,演員的演技和生活經驗都是綜合並疊加在一起的,生活經歷一多自然而然通曉人性世事,更能掌握角色性格的拿捏。她回想剛入行時演過媽媽的戲分,「當時感情不穩定、也還未婚,我怎麼演媽媽?最後只能硬著頭皮演,演得很用力,演得迷迷茫茫」不過這些都是成為一個真正演員的必經過程,楊謹華說隨著資歷漸長,越來越

能體會前輩們總喜歡說:「當一個好演員的最大養分,就是好好過生活。」剛出道時就聽過這樣的提醒,年少青春的楊謹華常納悶「到底什麼是好好過生活」?直到她30幾歲階段依然還沒個答案,「2014年我正在拍《一把青》期間,有天忽然意識到我工作一直有,飯也吃得好,但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踏實的感覺?不管做什麼都不快樂。」

儘管出道得很早,但《一把青》的師娘秦芊儀可說是楊謹華繼《敗犬女王》後真正站上事業巔峰的代表作,跨越多個時空的戲分本來就不好詮釋,但楊謹華將一位女性走過不同時代、從意氣風發盪顛沛流離最後洗盡繁華的流轉拿捏得極其精準,因此奪下亞洲電視大獎的最佳女主角。不過卻鮮少人知道拍攝期間的楊謹華,正經歷她人生中的巨大轉捩點。

「《一把青》之前我演的都是偶像劇,但我希望讓觀眾看到轉變,並藉由這個轉變創造更大的聲量和觀眾印象,我壓力很大啊!」楊謹華回憶當時的只要說錯一句台詞,她就滿心自責,「有幾次我還忍不住大力拍了一下,很生氣!不能放過自己。」她急著想把每一個戲份做到最滿,不讓人看到任何缺點或疏失,「我覺得大家都在看我!」她坦承甚至是帶著自卑的心態,因為太害怕失敗,害怕自己不夠好,才會這麼高壓地逼迫自己。拍戲時緊繃著,收工後楊謹華繼續煩惱她那不知為什麼的不快樂。她發現拍戲時的不自信,來自個性中從小就有的害怕和恐懼情結,「既然想終結這些枷鎖,就對自己狠一點,整個剖開看問題在哪裡吧!」

楊謹華悶著頭苦思尋想,也和長輩、好友、牧師深聊,後來有人建議她不妨回溯和父母的相處過往,從中尋找答案吧。於是她重新和斷聯許久的父親聯繫,也重新思索童年時候跟媽媽的相處點滴,再一次次搜尋回憶、親子對話後,她終於有了答案。如果時光倒流,想回到哪個時候做些什麼?「我想回到小時候跟父母說:『你們的小孩很愛你們,我也知道你們忙著賺錢養家很辛苦,但是可不可以多給孩子一些鼓勵,讓我們從小就有自信,長大才能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面對這個世界。』」

就像玩遊戲一開始就挑戰大魔王,雖然很辛苦,一旦破關,往後的過程就順利多了,楊謹華一個個發現那些自卑、恐懼來自何處,一個個去處理。現在回想起來,她依然帶著複雜的情緒說當時彷彿活在地獄般的糾結和可怕,「當時感情和生活都很混亂,整個人長期緊繃,害怕失敗的防衛心都寫在臉上,別人感受到這情緒狀態,哪會想跟我交流?我跟自己說一定要結束這狀態,那只能用盡力氣破關。」

自省的過程恰巧就是拍攝《一把青》期間,也許現實生活中的蛻變也反映到演技上,才讓秦芊儀這角色如此扣人心弦,楊謹華坦言對這部戲與其中角色的情感確實相當深刻,「也許現實生活中那些想掙脫泥淖、想活出自己的狀態,以及努力破關的過程,多少和角色有了連動吧。」對她而言,戲中角色和現實生活的自己是會互相反饋、影響,畢竟演員不像歌手,能透過表演將個人特質全部展現出來,「演員長時間躲在一個個角色背後,長時間揣摩那些角色的各式各樣的人生,所以演員要花更多時間認識自己,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。」

她無奈笑說,以前常有人說她怎麼帶那麼多刺,怎麼那麼一臉精明,怎麼時時刻刻緊繃著面相才那麼硬,「我自己都知道啊!幸好走過那段陣痛期後,整個人轉變許多,各方面都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,逐漸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快樂。」

就在醒覺的同時,Ben走進她的生命中,「上天對我太好了,在我開始轉變的同時,我先生出現了。自省並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他一直支持我,告訴我不必擔心、不必害怕,想做什麼就去做,他會一直陪在我身邊。」楊謹華事後曾經回想,如果早幾年還不肯改變的時候和Ben相遇,一定不會有結果,「兩個不同世界的人,註定無法走在一起啊!」

楊謹華用了好幾次「幸運」形容Ben來到她生命中的過程,「他對我很好,精神面上的那種好。總是用足夠的自信陪伴我,走過大大小小的事情,就連沒拿到金鐘影后,看我得失心太重因此失落,他也跟著大哭,最後我還反過來安慰他。」她說:「你不覺得,有個男人把你放在心中,還是跟他自己一樣重要的位置上,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嗎?我真的很幸運遇到他,當然他也很幸運遇到我,真的啦!」她進一步透露:「我們不但在同一家醫院出生,還是同一位醫師接生的,你說這是不是命中註定啊!」

問起新一年的願想,楊謹華說除了繼續接戲,也計畫跨足監製的身分發展,除了想籌拍短片,和情感有關的主題戲劇也是她未來希望嘗試的目標,「等到一個好劇本不容易,那不如自己去發掘吧!」至於個人生活呢?她說當然是跟Ben好好過生活,「希望很快能多一位成員出現。哎,我媽反而還一直催促進度」,問她有什麼話想跟Ben說?「新的一年,我們加油吧!繼續愛下去,繼續像兩條蛇一樣糾纏下去喔!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