狒狒落單時是鱷魚的獵物,但當牠們聚在一起時,有時鱷魚也會怕牠們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狒狒落單時是鱷魚的獵物,但當牠們聚在一起時,有時鱷魚也會怕牠們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豹及鱷魚都是狒狒的天敵,不過狒狒非常機靈,且雄性狒狒性情兇猛,甚至敢和獅子、豹對峙,假若豹遇到狒狒群,有時還可能會打輸。非洲扎庫馬國家公園一群狒狒,靠著人多勢眾嚇走鱷魚媽媽,並鎖定其巢穴,隨後大膽的把鱷魚蛋拿走,甚至塞進嘴裡吃。

扎庫馬國家公園(Parc national de Zakouma)裡的狒狒落單時,牠們知道自己打不過鱷魚,因此一看到鱷魚就會馬上逃開,但當牠們聚在一起時,可就沒這麼膽小了,先前雄性狒狒群集體行動,期間鎖定一條母鱷的巢穴,由於牠們的數量較多,因此在人多勢眾的情況下,成功將母鱷魚趕入水中。

勢單力薄的母鱷只能無奈的待在水邊,期間一隻狒狒靠近巢穴,隨後伸進洞口拿出鱷魚蛋,接著就往嘴裡塞,連吃了好幾十顆,而母鱷魚發現後,氣得趕緊爬上岸,狒狒則得意的離開,畫面讓人看了非常詫異。不過狒狒偷吃鱷魚蛋的行為,其實過去就曾發生,還有囂張狒狒強行偷吃鵝蛋的案例。

寵物專欄《獸醫小明》則表示,狒狒吃鱷魚蛋恐怕是報復心理,畢竟牠們落單時,就是豹、鱷魚等的獵物,只有團結在一起時,狒狒才敢與天敵對抗。不少網友表示「好可憐啊!看得心驚肉跳」、「靈長類智商輾壓爬行類」、「攻擊性很大,侮辱性也很強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