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獅在野外生活並不容易,由於顏色過於鮮豔,因此很容易成為其它動物的目標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白獅在野外生活並不容易,由於顏色過於鮮豔,因此很容易成為其它動物的目標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在大自然野外生存,必須懂得隱藏自己,假若外表顏色太特殊,就容易成為目標。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出生2隻小白獅,由於牠們身體非常白,因此容易被掠食者發現,小白獅們日前遭流浪公獅盯上,差一點變成食物,所幸母獅跳出來護子,讓孩子逃過一劫。

為了讓白獅寶寶順利成長,母獅必須一邊躲藏,一邊尋找食物與水源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動物星球頻道/ Animal Planet Taiwan)

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《野地裡的白獅》片段中,透露克魯格國家公園(Kruger National Park)誕生2隻白獅寶寶,分別是茵卡尼與辛嘉,因為牠們患有白變症,因此身體缺乏色素,導致牠們全身雪白,在野外格外顯眼,不僅容易被掠食者發現,甚至會被盯上。

而小獅子出生後,負責保衛獅群的公獅就失蹤,幼獅因身體顏色太顯眼,可能難以長到成年,而且獅子在幼年時,也是鬣狗、成年獅子、花豹等猛獸的獵物,再加上少了公獅的保護,導致牠們生活非常不容易,只能緊跟著媽媽瑪婷芭、阿姨與表哥一起探險。

為了保護孩子,瑪婷芭必須避開其他獅群的地盤,一邊躲藏一邊設法獵食、找水源,才能保護孩子長大,但小獅子們總有一天要離開母親,學習獨立生活、獵食、佔領地等,由於牠們所待的獅群沒有公獅首領,因此以母獅瑪婷芭為老大,但也容易成為其他公獅攻擊的目標。

期間一隻流浪公獅追尋小獅子們的氣味,一路尾隨牠們,期間試圖找機會佔領獅群,若一旦被接管後,公獅便會吃了小獅子們,與母獅交配生下自己的寶寶,因此獅子媽媽與阿姨便帶小白獅到處躲藏,但最終仍被公獅追上,經過一番的打鬥後,小獅子們順利躲進樹林,正巧出現一隻長頸鹿,公獅便轉移目標,小獅子趕緊逃離,才成功保住性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