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式是台灣傳統喪葬習俗的一部分,但在過程中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。(達志影像/示意圖)
告別式是台灣傳統喪葬習俗的一部分,但在過程中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。(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告別式在台灣是喪葬習俗的一部分,但參加的過程及結束後,有許多要注意的禁忌,近日一名網友發問,「第一次參加告別式,有什麼要注意的?」不少人分享要注意的眉角,就有過來人分享,先前因為將告別式上的一物不小心帶回家,而發生車禍的慘痛經驗。

原PO日前在PTT上發文表示,從小認識的朋友前陣子過世了,不久後就是告別式,但這是他第一次參加,只知道服裝盡量以黑白色系為主、白包要包單數,「還有沒有其他細節要注意的?不確定對方收不收白包的話,提前問會不會很沒禮貌?抱歉問題有點多,先謝謝大家了」。

對此,網友們紛給出需要注意的事情,「服裝也不一定要黑白色系,素色即可,不要亮色之類的」、「不要說再見,結束後默默走掉或點頭致意就好,也不要喊人家名字」、「不要稱呼名字, 回去的時候不要直接回家」、「白包不要用新鈔,回家前去人多的地方走走」、「身上放些榕樹葉離開時找個地方丟掉,這是避邪作用」。

另外,有過來人分享慘痛經驗,「記得要把榕樹葉丟掉!我之前離開告別式後還拿著,結果在朋友載我回家路上出車禍…」。此外,有網友熱心提供,離開告別式會場後的正確作法,「回家用艾草洗澡,喪家發的毛巾和符紙是避穢用的,可以拿7片榕樹葉或芙蓉葉放口袋,回家路上丟掉,萬一找不到,帶些鹽巴,進家門時灑在自己身上,不要直接回家先到附近店家逛逛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