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劇女伶黃宇琳挑戰演出獨腳戲《崔氏》,搬演女人為愛痴狂的心事。(登曼波攝,本事劇團提供)
京劇女伶黃宇琳挑戰演出獨腳戲《崔氏》,搬演女人為愛痴狂的心事。(登曼波攝,本事劇團提供)

曾是歌廳玉女紅星,為愛勇敢,替舊情人還債,卻弄得一身腥,惹禍上身。本事劇團全新作品《崔氏》,以京劇老戲《癡夢》裡的「崔氏」為角色原形,描述女性面對感情的不同掙扎,由京劇女伶黃宇琳擔任主演,編劇邢本寧表示,「這是一部為所有渴望愛的女性而作的作品。」

在老戲裡的崔氏,嫁給書生朱買臣,飢寒受凍,逼丈夫寫下休書,改嫁卻遭凌虐。某日,有位狀元來找她,竟是前夫,她陷入癡心妄想,期待和丈夫再續前緣,但卻迎來不堪的現實。

邢本寧表示,劇中的崔氏,在新編劇裡成為Tracy,是一名落魄的歌廳歌手,曾經為情自殺,但舊情人一回來,又燃起她一絲希望,奮力為對方還債,又傻又癡情。

《崔氏》由王瑋廉執導,音樂設計為柯智豪,劇中運用京劇老戲以及多首流行歌曲,包括〈玫瑰人生〉、〈掌聲響起〉、〈領悟〉等,同時還有主題曲〈月如鉤〉,唱出Tracy一角的心境變化。

邢本寧說,這個角色,呈現了無懼的愛,「要相信愛,哪怕結果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樣。」演出將於1月15日至17日,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登場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