隋朝滅亡後,蕭皇后便開始不斷地被迫更換身份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隋朝滅亡後,蕭皇后便開始不斷地被迫更換身份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不同於武則天、羋月這類的女強人,隋唐時期的蕭皇后在野史上因為歷經6個朝代,被6位皇帝瘋搶而依舊榮寵不減,年近50歲仍讓李世民看了心神蕩漾,說她傾國傾城絕對當之無愧。

嬌媚迷人的蕭皇后是南朝梁明帝的女兒,出生時被一位占卜奇人預言「母儀天下,命帶桃花」,果真13歲時便成為楊廣王妃,楊廣登基後當了十餘年皇后,後來隨著隋朝滅亡,她便開始不斷地被迫更換身份。

蕭皇后先是成為宇文化及的淑妃,接著成了竇建德的寵妾,甚至遠赴漠北,成了兩代突厥番王的王妃,最終被唐太宗迎回,成了李世民的昭容,蕭皇后歷經幾十年的顛沛流離,全溶進了她的生命歷程中,這也算是她命中註定的「桃花劫」吧!

回到長安後的蕭皇后,此時已年近50歲,但依舊儀態萬千,讓李世民心神蕩漾,抗拒不了誘惑,甚至不顧眾人反對,冊封為昭容。

即便蕭皇后一生經歷6位帝王,但實際上她十分聰明賢慧,唐太宗也為她的明曉事理而折服,對她愈加敬重,後來的她於貞觀22年去世,享年81歲,唐太宗以皇后禮將其葬於楊廣之陵,與隋煬帝合葬在揚州。

2013年,有考古學家宣稱找到隋煬帝的陵寢,內有一具150公分左右的女性骸骨,被認為是蕭皇后遺骸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