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謙曾是紅遍全球的大魔術師。(圖/ 取自中時資料庫)
劉謙曾是紅遍全球的大魔術師。(圖/ 取自中時資料庫)

娛樂8點半》曾在台灣熱門節目《綜藝大哥大》中成為固定表演嘉賓,又是魔術競技單元評審之一,以一句「接下來,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」,紅遍全球的魔術師劉謙,昔日火紅程度是各國知名綜藝爭相邀請的人,但在一次表演出現要命的穿幫,也讓他幾乎斷送魔術生涯,還被拍到狼狽老態,不少觀眾看了不禁惋惜。

劉謙在1976年出生在高雄,從7歲就開始學魔術,12歲那年就獲得歷史知名的魔術師大衛考柏菲(David Copperfield)評審,頒發的台灣青少年魔術冠軍,種下他追求魔術的決心;接下來他繼續專研各種魔術,成年後也如願變成一名職業魔術師。

在1998年起,劉謙在許多國際級魔術大賽獲獎,像是日本國際魔術大賽冠軍、國際魔術大賽銀牌和上海國際魔術藝術節銀牌等等;2003年更被日本職業魔術學會會員票選,成為當年「年度最佳外國魔術師」,他的名氣紅遍台灣、亞洲至全世界。

令台灣觀眾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時機點,莫過於2007年6月起,他受邀擔任中視綜藝節目《綜藝大哥大》中〈大魔競〉單元的評審,後來又成為魔術表演單元〈劉謙Magic Show〉主持人,他招牌台詞「接下來,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」,就是從這裡開始。

劉謙因為一次演出認識王希怡,相戀一年多就結婚領證,後來更被發現女方身家背景驚人,是「厲家菜」第三代傳人。(圖/ 摘自微博)
劉謙因為一次演出認識王希怡,相戀一年多就結婚領證,後來更被發現女方身家背景驚人,是「厲家菜」第三代傳人。(圖/ 摘自微博)

隔年劉謙搖身成亞洲各大綜藝節目爭相邀請的來賓,還在2009年登上央視春晚表演魔術,被當地觀眾網路票選為「最佳《春晚》節目」,是十分厲害的殊榮,後來央視春晚也都能看到他的表演,更是觀眾們每年最期待的節目之一。

豈料,在2013年劉謙四度登上《央視春晚》的舞台,當年他與國際著名鋼琴家李雲迪合作,但他卻當眾調侃李雲迪,「你找誰?找力宏?」,搞得場面非常尷尬,後來緋聞討論度比魔術還誇張,完全失焦;劉謙這年春晚的表演意外,也讓一些觀眾對他的好感度頓時大打折扣。

不過,那些玩笑對劉謙這個大魔術師來說,根本無傷大雅,他也沒放在心上,2019年的《央視春晚》才是他跌入深淵的關鍵!劉謙在當年春晚準備「魔壺」魔術,從空無一物的酒壺「變」出各式飲品,但卻出現要命「穿幫失誤」,被現場不少觀眾親眼抓包,還在網路上瘋傳造成熱議,大多數人難以接受的是,「我們知道魔術是假的,但最基本的就是不要讓觀眾發現破綻,這次那麼明顯的穿幫,當我們白癡嗎?」。

儘管劉謙事後對此回應,強調自己的魔術沒有失誤,更不可能串通觀眾,並賭上拿過全世界魔術師的最高榮譽「美國魔術藝術學院年度魔術師獎項」,接受網友批評他的人格,但堅定地表示,「請不要質疑我的業務能力」。在此之後劉謙也神隱,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,在外人看來2019年春晚對他來說真的是重重一擊。

在2020年初劉謙被拍到憔悴身影。(圖/ 摘自微博)
在2020年初劉謙被拍到憔悴身影。(圖/ 摘自微博)

在2020年初,有網友爆料在機場巧遇劉謙,年過40歲的他和以往那個花美男魔術師外型落差很大,不僅看起來憔悴也略顯老態,當時被問及「今年會上春晚嗎」,他也淡淡地回應「可能不會了」;讓當年被他一次次的奇蹟時刻震撼的粉絲,都很感嘆「真的回不去了」、「現在他才是最需要奇蹟的人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