靚聲-客家經典再現 金曲經典歌手同台獻唱(照片來源:典選音樂)
靚聲-客家經典再現 金曲經典歌手同台獻唱(照片來源:典選音樂)

「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–當然愛聲你」系列活動,2021年1月9日(六)舉辦了第二場的「靚聲-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」在屏東演藝廳。卡司陣容有黃連煜、謝宇威、羅文裕、米莎、陳雙、劉平芳、何易峰等金曲及經典歌手同台獻唱,重現客語經典歌曲,蒐羅從傳統歌謠到1980年起開啟客家流行歌曲先河吳盛智的作品,還有林子淵、陳永淘、顏志文、林生祥等創作人,近四十年來受歡迎的客家流行經典作品21首,以山歌的優美旋律為基底,加入流行元素與編曲,以老中青三個世代的音樂歌手,重新演繹客家經典歌曲,讓民眾有機會體驗客家流行音樂的多元性。

「靚聲-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」主題意象以黑膠唱片為主體,舞台佈置有如80年代的現場樂隊電視錄影,但又結合了現代流行演唱會的形式,背景運用LED大螢幕,演出中每段章節的串場影像,敘事者介紹客家文化的辛勤與樂天,歌曲演唱時亦搭配歌曲特別設計影像動畫,擺脫傳統式的單一歌曲演唱,節目設計中時而搭配現代舞者與歌手間的互動,讓整場演唱會在藝術呈現上更加完整,舞台表現更為生動活潑。

樂隊編制除了流行樂團常見的爵士鼓、電吉他、木吉他、Bass、Keyboard,又加上了conga康加鼓和管樂(Brass):伸縮喇叭、小喇叭、薩克斯風、長笛。音樂性可以說是豐富又飽滿。

此場演唱會由知名歌手暨音樂創作人黃連煜老師擔綱音樂總監,歌曲編排從土地情感與農家樂開場,身為屏東人的劉平芳,與何易峰老師演唱早期的歌曲,描述客家人與土地情感聯繫,開墾農作的辛勤耐勞之客家本色,現場觀眾們都和歌手一起唱和,拍手搖擺。

第三、四章節由新生代金曲歌手羅文裕演唱客語流行音樂的先驅:吳盛智、呂金守老師的歌曲;金曲歌手米莎,則柔情的唱出〈捱教你唱山歌〉,與重新編曲的木吉他搭配,將〈種樹〉演繹出不同於原唱林生祥老師的風情,令人驚艷!

金曲得主謝宇威,演唱〈花樹下〉,重現了高雄美濃的老街感。身材嬌小的陳雙老師,歌聲甜美可比鄧麗君,最後的章節是由客家金曲巨星黃連煜老師,重新編曲和陳雙老師對唱〈在這恬靜的暗晡頭〉,黃連煜老師另演唱了呂金守老師的〈無緣〉,與自己的創作〈日出〉作為壓軸,演唱會結束前,由所有演出歌手齊力合唱〈客家世界〉,搭配客家田園風光與人文本色的精彩影像,溫馨又感動,也為整場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