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醬狗》講述韓華混血屁孩在成長地韓國受盡欺壓的「失語危機」。(佳映娛樂提供)
《醬狗》講述韓華混血屁孩在成長地韓國受盡欺壓的「失語危機」。(佳映娛樂提供)

國片《醬狗》選用歧視韓國華僑的字眼作為片名,講述韓華混血屁孩在成長地韓國受盡欺壓的「失語危機」,片中以舊版的「中華民國無戶籍護照」作為出發點,道出主角的身份認同混淆。主角光龍的爺爺從山東躲避戰亂來韓國,爸爸在韓國出生,台灣留學。光龍也在韓國出生,卻不是韓國人、也不是台灣人、也不是中國人,在韓國僅持有「韓國永久居留證」,能證明自己國籍的關鍵只有「無戶籍護照」。

片中一句「你們家沒有人在台灣出生,那誰才是台灣人?」點出韓國華僑的國籍認同困境。導演張智瑋母親是韓國人,父親是台灣人,並且在實施種族隔離制度時期的南非長大,導演曾表示:「從我有記憶以來,一直像是文化的局外人,不管是在我的成長地南非,或台灣,或韓國。」也因此導演對於身分差異產生的歧視格外敏感。

《醬狗》是台韓混血導演張智瑋首部自編自導長片作品,日前入選2020東京國際影展主單元Tokyo Premiere 2020,於日本進行世界首映,為該單元唯一入選的國片作品。隨著新版護照今(11日 )上線,華僑所持有的無戶籍護照,封面的「TAIWAN」也會跟著被放大,但不同於土生土長的台灣國民,即使換了護照封面,《醬狗》所道出的韓國華僑身份認同仍然持續受到挑戰。電影預計在今年3月在台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