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電音天后」謝金燕將3度攻蛋,1月16日將在台北小巨蛋舉辦「謝金燕2021 TURN口罩世界巡迴演唱會」。(本報系資料照)
「電音天后」謝金燕將3度攻蛋,1月16日將在台北小巨蛋舉辦「謝金燕2021 TURN口罩世界巡迴演唱會」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「電音天后」謝金燕世界巡迴演唱會倒數計時,卻傳出喉嚨卡卡、吞嚥困難症狀,後來揪出是胃食道逆流造成。醫師警告,胃食道逆流若放任不管,胃酸會對喉嚨、食道造成刺激,除了傷害食道功能、引起潰瘍,嚴重的話恐引發食道癌。

《早安健康》引述德拉瓦三醫診所院長林志峯表示,下列4大飲食習慣容易刺激胃酸分泌,並導致胃酸和黏液分泌功能紊亂,最好趕快戒掉。

1. 飲食偏油,進食太快

2. 吸菸過量,常喝酒應酬

3. 喜好甜食、辛辣食物

4. 過量喝咖啡或碳酸飲料

林志峯指出,飲食不規律會削弱食物對胃酸的中和作用,加上吸菸過多和應酬喝酒,都刺激胃酸分泌,加大胃酸對胃黏膜的損害,酒精則會直接損傷胃黏膜細胞,造成消化不良、胃脹不舒服,甚至胃潰瘍。

林志峯說,病因不同,症狀也會不同,輕微可能是胃發炎、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,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是胃癌所發出的警訊,尤其民眾若養成吃胃藥抑制胃痛的習慣,但總是不久後又復發,惡性腫瘤的機會就相當大。

林志峯提醒,胃潰瘍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上腹的燒灼痛、悶痛,通常在空腹時疼痛,反覆的潰瘍可能造成穿孔,胃裡的東西和空氣也可能因此跑到腹膜,導致腹膜腫脹與劇烈疼痛,甚至引起嚴重的細菌感染,引來致命危機。

林志峯建議,如果是消化性潰瘍,應該同時給予抑制幽門桿菌的藥物,並須請專科醫師對症下藥,民眾不應自行買一般胃藥(或制酸劑)來止痛,建議有癌症家族病史或胃潰瘍病史的民眾,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※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

※中時新聞網提醒您:酒後不開車,安全有保障

※中時新聞網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

謝金燕復出「變臉」?! 低調回「新年快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