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碩(2357)及微星(2377)將於CES 2021舉行今年首場線上全球發布會,新品還未曝光,歐系高階PC業者就搶先透露,搭載輝達NVIDIA GeForce RTX 30系列獨顯的筆電機款,將於1月起陸續上市,除為其主要OEM廠藍天電腦(2362)挹注上半年出貨動能,預期屆時不僅華碩、微星,其它台系各大OEM業者宏碁(2353)及技嘉(2376)等,也將於CES期間亮相旗下最新獨顯筆電。

繼華碩宣布於1月13、14連兩日舉行新品發表會後,微星也正式發出邀請,將於14日舉辦「科技未來」線上發表會,預計將從主板、顯卡、螢幕暨周邊,到筆電、桌機等全系列產品線都將有新品登場。

相關新品規格還未曝光,歐系以客製化為主的高階PC廠SKIKK,即針對下一世代的筆電新品、羅列出搭載包括最新RTX 3060-6GB、RTX 3070 Max-Q-8GB及RTX 3080 Max-Q-16GB等獨顯型號的機款,新品並皆採用英特爾第十代croe-i系列行動處理器,尺寸規格為15.6吋及17.3吋版本。

RTX 30系列顯卡新品供貨全面吃緊,輝達遲未宣布行動版的RTX 30系列規格及發布時程,各大PC OEM廠亦保持緘默、未漏口風,SKIKK的搶先預告等於間接證實了輝達即將在1月中旬的CES展上,推出首波Ampere安培架構的行動GPU系列。

SKIKK預計於1月起陸續發布旗下搭載RTX 30系列獨顯的高階筆電新品,並自第一季開始發貨。

依輝達向來對新品發布時程的慣例,預期其它PC OEM業者首波搭載行動版RTX 30系列獨顯的筆電新品,最快也將於1月中旬的CES展期間揭露發表,屆時預估宏碁旗下電競子品牌Predator及熱銷款Nitro系列,與華碩ROG和TUF Gaming系列,及技嘉旗下AORUS、微星MSI等電競主力台廠,都將端出最新電競筆電產品搶市。

而作為SKIKK主要供應商的台OEM廠藍天,受惠客戶對新品拉貨需求持續增溫,加上歐美地區為因應這一波變種疫情,預計2021年第一季針對居家辦公/學習及宅娛樂等需求恐將再拉升,上半年訂單能見度頗為樂觀,尤在高階新品的滲透率可望進一步提升下,法人樂估藍天筆電產品ASP可望持續走揚,毛利率亦將維穩高檔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