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定有不少人好奇,為什麼動物前面要加個「老」字,像是老鷹、老虎、老鼠等,對此就有網友正經八百回答,「老不只代表年紀大或資深,也代表厲害,尊敬的意思」並詳述背後原因。

原PO在PTT「八卦板」PO文指出,大家習慣會在特定的動物面前加個老字,譬如老鷹、老鼠、老虎,但雞、狗、羊、貓、蛇、豬、鳥、魚又不加,讓他不解究竟背後有何差異,不禁好奇「為何有些動物前面要加個老字?」

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,就有網友直言,老不只代表年紀大或資深,也代表厲害,尊敬的意思,例如:老闆、老師、老婆,「這些是他們真的年紀大嗎?並不是,這是對他們的尊重」。

至於老虎、老鷹是因為牠們分別是陸地和天空中最兇猛的動物,老鼠則是生存能力很強,「詩經裡面有寫到『碩鼠碩鼠,無食我黍』,就是古人對於老鼠的害怕」。

再後來出現的猛禽,像是獅子,就不再那麼讓人懼怕,原因在於古人殺害動物的能力增強,且獅子當時都是由外國進貢,「此後再也沒有動物會被叫老了」。

王力在《漢語史稿》中也曾指出,詞頭「老」字源於形容詞,最初是表示年老或年長的意思,後來逐漸虚化爲詞頭。詞頭的「老」字可以用於人和動物兩方面,這兩種「老」字都是在唐代産生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