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心如監製兼主演的電影《迷失安狄》,找來李李仁扮女裝演變性人,寫實呈現跨性別者的人生苦辣酸甜。2人29日受訪,聊到好友徐若瑄監製電影《孤味》賣破1.8億,拿下年度賣座國片冠軍的好成績,林心如也為《迷失》獻出監製處女秀,遠赴馬來西亞拍攝。

問起2人有無互相交流切磋,她分享電影製作其實比《孤味》早啟動,但徐若瑄情義相挺,殺青日還特地與老公李雲峰飛去大馬慶祝,「他們晚上到,陪我們殺青,然後陪我們喝酒喝到早上,再飛回去新加坡」,姐妹好感情不在話下,而老公霍建華也在拍攝期飛去探班。

李李仁在片中開嗓高唱大馬流行歌,「徐若瑄老公會印尼話,發音跟馬來話幾乎一樣,所以那時候我化濃妝穿女裝,還邊跟他學歌曲發音!這首歌只能一個音一個音慢慢記,沒辦法一下琅琅上口」,讓他現在回想起來仍開懷大笑,現場更嗨唱起來。而林心如飾演身無分文的越南單親媽媽,同樣在電影中挑戰清唱越南童謠,她透露:「我學了很久,大家還上網找了越南歌教學,我邊看邊學。」李李仁補充:「她無時無刻都在放這首歌,我還拿吉他彈給她唱!」

他在片中因身份而處處被霸凌羞辱,李李仁談起現實生活中沒那麼悲慘的經歷,「可能是我入行前做過很多事,譬如我過去擺過地攤,有些客人錢就是不好好給你,會丟在你的攤位前,要你自己去撿。我覺得這算是對方個性問題,別把它放心上就好了。」他坦言或許是因為有這些歷練,進演藝圈初期被前輩修理就也會平常心看待。

林心如自認比較幸福一點,從高中開始拍廣告,畢業後順利進入演藝圈拍戲。不過新人時期她對導演敬畏三分,當時經驗不多,於是在拍攝時曾被大聲罵過「身體搖來搖去,妳在坐船是不是!」讓她印象深刻,記到現在。李李仁則因走路姿態不對,而被飆罵過三字經,「我覺得演員就是要不怕出糗,如果自尊心太高,在現場可能完成不了工作」。

李李仁在片中扮裝成女人樣,戴著假髮、穿胸罩和絲襪,畫著全妝出場,並準備香水讓自己用氣味快速進入角色,林心如也在一旁讚賞:「最近有滿多關於跨性別題材的作品,平心而論,我覺得他(李李仁)還是算漂亮的了!」李李仁「愛水」的代價慘烈,梳化就花2小時準備,由於天氣炎熱,穿戴假髮的髮線邊緣和脖子都患有異位性皮膚炎,不僅如此,胯下和胸部下緣的內外2側也起紅疹,「不過我高跟鞋沒有練很久,覺得自己協調性滿好的!」

李李仁坦言,自己很在意老婆陶晶瑩的影評,笑著透露自己一度想打電話給林心如,說要把主持電影首映會的陶晶瑩換掉,「我不知道大家看到我這個樣子會有怎麼樣的感想,接受度如何,所以壓力不小,所以很在意她看完的想法」,結果陶晶瑩29日看完片爽快地向李李仁說:「我看完了!很不錯看啊,沒有你講的那樣。」讓他放下心中不安的大石。

《迷失安狄》由馬來西亞人氣小生陳立謙執導演筒, 講述中年的安狄(李李仁飾)經過多年努力,終於可以做自己成為女人,卻因此失去家庭、工作和摯友。生無可戀的安狄,邂逅了帶著孩子無家可歸的越南移工母親(林心如飾)並收留了他們,以為能找到唯一溫暖,沒想到人生還有更多難關在考驗他。電影明年1月8日全台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