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是人類才擁有「喜怒哀樂」,這些情感也普遍存在於其他動物中。德國本月23日發生多處鐵路延誤、停擺的事件,起因是一隻天鵝因為飛到鐵軌上方架高的電纜後死亡,牠的同伴竟難過地留在原地哀悼,最終在警方和消防員的介入下才終於將天鵝移到河邊釋放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事發當時,一隻天鵝不小心飛進富爾達塔爾市(Fuldatal)鐵軌上方的架高電纜後死亡,牠的同伴對這起意外悲痛不已,竟留在附近的鐵路哀悼,當天由卡塞爾市(Kassel)到哥廷根(Göttingen)的路段因此無法通行,不管警方如何引誘,這隻天鵝都不願離開,最終只能無奈暫停通道。

消防人員隨後帶著專業的設備趕往現場,清除了卡在電纜上的死亡天鵝,並將牠和正在哀悼的天鵝同伴都移到富爾達河(Fulda river)釋放;據警方透露,當天至少有20列火車被取消,還有23列火車延後了約50分鐘。

根據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(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)指出,天鵝會尋找自己的終身伴侶,而從過去的觀察紀錄中也曾發現,天鵝會在逝去的伴侶旁徘徊多時,似乎就是在進行哀悼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