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,雖占地廣大卻幾乎沒有種植樹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北京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,雖占地廣大卻幾乎沒有種植樹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北京故宮又稱紫禁城,是明清兩朝24位皇帝所居住的皇宮,精緻建築和館內豐富的的歷史文物收藏,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往造訪。但讓人好奇的是,故宮園區明明占地那麼大,為什麼沒有種植任何樹木?背後竟藏有玄機。

故宮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,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,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。部落客《聚焦人文世界》就在文章中提到,西方古堡和皇宮幾乎都有精緻庭園包圍,金碧輝煌的故宮占地廣大卻反而光禿禿的,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攸關君王的生命安全。

古代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,也因此容易招來致命危險,為了保障一國之君和其他皇室家族的生命安全,需要盡量減少危險因素,排除任何可疑人物。如果宮殿中草木太多,將提供刺客或賊人許多藏身之處,就算身邊有侍衛保護還是難防躲在暗處的危機。

此外,古代打雷時都有可能讓一片樹林化為烏有,宮殿的木質建物原本就容易發生火災,如果再有樹木,將會增加釀成大型火災的風險。還有一說是,樹木可能會破壞風水,對龍脈造成不良影響。不過為了提供皇室家族休閒娛樂的優美環境,皇宮內還是會設置專門賞花、品景用的花園宮苑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