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認為,若在屍體九竅放入玉器就能達到不朽、防腐的作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古人認為,若在屍體九竅放入玉器就能達到不朽、防腐的作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古人相信玉石能避邪,佩戴玉器更是許多人的喜好,就連皇帝死後為了讓屍身永世不滅,也有不少秘招,像是將玉石封住「九竅」,其中也包括肛門,最後才會入墓下葬。

西晉葛洪在《抱朴子》曾提到「金玉在九竅,則死人為不朽」,當時的人認為,若在屍體九竅放入玉器就能達到不朽、防腐的作用,而隨葬玉器的款式也非常多樣,有玉衣、玉琀、玉握、九竅塞、玉枕、玄璧和鑲玉棺等。

其中「九竅玉塞」指的是將死者九竅,包括雙眼、雙耳、鼻孔、嘴、肛門和生殖器堵住,可防止人體內的精氣外溢,使屍體不朽,最完整的九竅塞,則出現於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夫婦墓中,至今仍被留存在河北博物院。

此外,《樓蘭迷蹤》一書中也提到,漢代的王公貴族死後,屍體上的孔洞均會被塞入玉石,就是希望讓靈魂牢牢附在身上,使其在陰間也能作威作福。

儘管肛門塞玉看似封建迷信,也沒有防腐效果,但其實還是有點科學根據,因為人死後肛門肌肉會變得鬆弛,導致體內液體流出,而腸道內的細菌多,古代防腐技術相對落後,因此這些流出的液體會加速屍體腐壞,將肛門堵住多少還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,也算是一種體面的儀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