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與獎項擦身而過的莫子儀,2020年終於以電影《親愛的房客》獲得台北電影節影帝,並首度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。(圖/美麗佳人提供)
總與獎項擦身而過的莫子儀,2020年終於以電影《親愛的房客》獲得台北電影節影帝,並首度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。(圖/美麗佳人提供)

1996年演舞台劇出道,2000年第一次入圍金鐘獎,總與獎項擦身而過的莫子儀,2020年終於以電影《親愛的房客》獲得台北電影節影帝,並首度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。

小莫是這樣與電影相遇的:「我家以前住在福和戲院旁邊,小時候第一次看電影是我爸爸帶我去的,它是一間很大很大的二輪戲院,我一直到高中都還會翹課去看電影。後來那個地方慢慢比較破舊,影廳很大,人很少,各種人都有,螢幕前有小小的舞台,舞台上就會有老鼠啦,貓啊,狗啊,跑來跑去。然後坐著翹腳這樣看電影,那時戲院還會有人抽菸,它一、二樓是菜市場,所以裡外會有菜市場的酸臭味,那個地方對我來說,是充滿記憶跟情感的地方。」

1999年,福和戲院歇業走入了歷史;而那個據說18歲以前活得很狂,蹺課、打架、抽菸、染髮、喝酒樣樣都來的少年,像是交棒了命運,差不多在這個時期接觸了演戲,走進了劇場,從此把自己安放在戲劇裡深耕,生根。

經過了,放下了

小莫18歲認識了鄭有傑導演,兩人上回合作是2006年的《一年之初》。時光荏苒,血氣方剛的小夥子都緩緩步入了不惑之年。二年前,他們在聚會相遇,小莫有感而發對有傑說,「可以找我拍戲了吧。」鄭有傑當時正在籌備《親愛的房客》,就這樣找到了飾演林建一的不二人選。

愛人死了。原本住在頂樓加蓋的房客林建一,選擇留下來照顧愛人的兒子與老母親。他煮飯,他打掃,他接送小孩,他陪老人上醫院,他毫無怨言扛起家務,每天把殘餘的愛和愧疚和遺憾,像一件永遠曬不乾的 T-shirt 般穿在身上,他的靈魂也溼答答的,每個眼神、每個動作、每一回張口或不說話,都滲出了孤獨。

採訪撰文/林侑青

(本文摘自《美麗佳人》2020.11)

《美麗佳人》2020.11
《美麗佳人》2020.11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